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28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农村合作金融工作委员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三届三次常委会议,研究部署农村信用社成立6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的相关重点工作。农合委各常委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上海、河北、江西等11个省、市农合委会员单位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我到会就农村信用社6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作了个发言,以下发言文稿。

各位常委、各位代表: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美丽的“青城”呼和浩特召开农合委三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向来自全国20个省(市)农合会员单位负责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内蒙古区联社和佟铁顺理事长的热情款待和周到服务表示诚挚的谢意!
      这次农合委常委扩大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为了集思广益,充实完善宣传方案,研究部署推进措施,为系列宣传活动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来之前远年秘书长、张芳副秘书长向我汇报了会议的内容、议程等,我认为召开这次常委扩大会议非常必要,对统一农合机构的思想,确保宣传活动各项工作得到落实,使宣传活动取得圆满成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是新中国农村信用社成立60周年,对农村信用社来讲是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一年。农村信用社是支农服务的主力军,承担着支农金融服务的重要职责,是广大农民获取金融服务的主要渠道,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2003年深化改革试点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各地农村信用社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强金融服务能力建设,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大幅化解历史包袱,核心竞争力和健康度显著提升,运营安全稳健,支付能力充足,整体面貌发生了实质性变化,已经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农合机构共有网点2000多个,员工70多万,营业网点数量占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数量的39%,已成为全国营业网点和从业人员最多,服务范围最广的一类金融机构;资产和负债分别是11.6万亿和11万亿,居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二位;存贷款分别9.3万亿元和6.1万亿元,分别居第四位和第二位;涉农贷款达到4.2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达到68.8%,占银行业涉农贷款总额的33.1%,其中农户贷款2.1万亿元,占银行业农户贷款余额的79.3%。这些改革发展成就非常值得我们去进行广泛的宣传,让社会各界真正了解农村信用社,并赢得应有的支持。
       回望农信社六十年发展历程,既有过辉煌如歌的阶段,也有过暗淡消沉的岁月。一代又一代农信人披荆斩棘,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始终坚持扎根农村、面向三农、服务农民,全力支持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对信合事业的忠诚,诠释着心向三农的信念,创造着一个又一个辉煌!但是我们还必须看到,相对于其他金融机构来讲,农信社的社会地位和认知度还不够高,整体面上的宣传还不够,对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还得不到有关部门和社会上的理解,甚至会有这样那样的误解。近日,《新世纪》周刊2011年第28期刊发《中国银行业破产立法重启》一文,无视近年来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巨大成就,和农信社整体稳健运营的客观事实,编造“农村信用社濒临破产的不在少数”、“近3000家农信社经营较好的不到十分之一”等不实言论,并被部分网络媒体以“九成农信社濒临倒闭”为题大量转载,造成极为恶劣社会影响,扰乱了农信社的正常经营,严重侵犯了农信社的合法权益。对此,银监会采取紧急措施专门予以澄清,中国银行业协会及时发表严正声明,对《新世纪》周刊的不实报道给予了严厉驳斥。这也充分说明了进一步加强对农信社整体宣传,全面提升农信社整体社会形象,为农信社稳健发展创造良好舆论环境的必要性。各农合机构一定要充分认真搞好这次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全力配合、积极参与,共同把各项宣传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形成强劲的宣传合力,全面提升农信社的整体形象。
      这次宣传活动的主要目标就是为了全面展示60年来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在支持“三农”发展中的主力军地位,有力提升农信社的社会形象。因此,在宣传活动中一定要突出把握好这一重点,在宣传形式和内容上做到高度统一,把社会宣传与突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反映出来,这次提供给大家一份《当前农村合作金融机构面临的问题和政策建议》,就是要多层面,多渠道的反映农村信用社的真实情况。通过产品博览会、专题宣传片、系列报道与专家访谈等多种形式,一方面全方位反映农村信用社60 年来艰难创业、改革发展、服务三农的突出贡献,另一方面深入挖掘问题和困难,充分反映大家对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扶持力度的期盼和诉求。通过这些宣传形式来进一步提高整个行业的美誉度和社会形象,引发社会对农村信用社的高度关注,进而对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进作用。
       多年来,各地农村信用社都十分注重社会形象的宣传工作,同时,对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积极呼吁,但是宣传工作多局限于地方区域内,在全国面上的宣传效能没有得到发挥。只有通过一定的形式和平台把全国农合机构的力量凝聚起来,才能形成整体合力和行业优势。希望各农合机构要按照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农村信用社成立6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和银行业协会的统一安排,认真做好参展产品和宣传素材报送,积极搞好配套宣传活动。同时,按照大家的事情大家办、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在费用、人员等方面大家要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力,凡发展状况好、经营实力强的省份要适当多承担一些,相对差一些的省份也要根据自身实际尽量出一份力。农合委作为专门服务于农合机构的专业委员会,既是行业自律管理组织,又是行业代言人,责无旁贷要担负起各项活动工作的协调和行业推进,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
      各位常委、各位代表,农村信用社成立6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意义重大,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对协会和各家会员单位都是一个重大考验。希望大家深刻认识这次活动的重要性,认真研究各项工作措施,立足工作实际,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宣传形式,把系列宣传活动的各项措施落实好、安排好,确保活动取得圆满成效,给大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