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29日,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决通过工银租赁为专业委员会第二届主任单位,国银租赁、建信租赁、交银租赁、民生租赁、华融租赁、江苏租赁等六家公司为第二届副主任单位。中国工商银行李晓鹏副行长、银监会非银部毛宛苑副主任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金融租赁17家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出席会议并作了以下发言:


尊敬的李行长、毛主任,各位代表:
大家好!今天的大会,顺利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选举出了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第二届主任、副主任单位,成功完成了委员会的换届工作。首先,我对工银租赁等7家机构当选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第二届主任、副主任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银监会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同志到会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是协会唯一一个由法人机构组成的业务条线专业委员会。两年来,伴随着国内金融租赁行业的重新起步和发展,委员会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做了大量基础性、开创性的工作,特别是在提升行业形象、推动成员单位交流合作以及政策环境完善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有效提高了金融租赁业务的社会认知度和委员会凝聚力,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作为一个新成立不久的专业委员会,特别是成员单位也都是成立不久的新机构,取得这样的成绩尤其难能可贵,协会对于金融租赁委员会两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在此,我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对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单位——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对李晓鹏主任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对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副主任单位、常委单位以及各成员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专业委员会是协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协会已经成立了包括金融租赁等7个业务条线的委员会在内的14个专业委员会。通过专业委员会工作,在满足成员单位需求的同时,也加强了协会的专业力量,延伸了协会的服务领域,推动了协会功能的完善和各项职能的深入发挥。近年来,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在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工作积极主动,各具特色,充满活力,已经成为协会整体工作中的一个突出亮点。在某种程度上说,专业委员会就是协会的一个缩影,担负着在各自业务领域发挥自律、维权、协调、服务作用的功能。协会积极支持各个专业委员会开阔思路,创新发展,百花齐放,摸索出更多更好的工作方法和工作经验,并且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成为协会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的试验田和轻骑兵。在不久前召开的银行业协会第十届会员大会上,工银租赁作为金融租赁公司的代表成为协会理事单位之一,也充分体现了协会对专业委员会、对金融租赁公司的高度重视。
在协会各业务条线的专业委员会中,金融租赁具有非常鲜明的特点,与商业银行传统的信贷业务及其他中间业务有很大的不同,与实体经济的结合更加密切,与信托、保险、投资理财等其他金融业务的联系更加密切,是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的一个有益尝试。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运行机制更加完善,十二五规划中又将加快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建设,鼓励金融创新作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些都为金融租赁未来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预示着金融租赁业务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为本届委员会的工作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我衷心希望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在总结上一届工作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专业、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围绕金融租赁业务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方法,在制定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推进有序竞争方面多做工作;在推动交流合作、互相学习、共防风险、共同发展方面多做工作;选准着力点和突破口,迈出新步伐,不断将工作引向深入,力争使本届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引领整个行业实现新跨越!
最后,祝新一届委员会工作顺利,为助推我国金融租赁行业做优做强做大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