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日,接受中国经济网独家专访,对“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银行盈利‘半壁江山’说”进行了澄清。相关报道如下: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日讯 (记者林磊 赵媛媛) 近期,今年上市银行半年报发布收官后,有媒体报道,12家上市银行半年净赚4000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高达2057.43亿元,普遍增幅在40%左右,几乎占到了净利润的半壁江山。对此,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昨日接受中国经济网独家专访时对此问题进行了澄清。

中间业务收入和净利润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具有可比性

中间业务收入是未扣除营业成本的毛收入指标,而净利润是已经剔除经营成本的利润指标,两者反映不同的经营成果,不具可比性。通常反映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发展水平的指标应为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即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与全部营业收入的比值。年报显示,工、农、中、建等12家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共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160.13亿元,上半年营业收入10580.45亿元,中间业务占比约为20.42%,仅有1/5,并非媒体所说的“半壁江山”。

手续费及佣金缘何较快增长

对于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幅普遍超过40%,有的增幅甚至高达90%以上的现象,杨再平指出,之所以出现快速增长与下列因素有关:

首先,对公业务收入的增长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如投行、对公理财、资产托管、资金交易,现金管理、贸易融资、担保承诺、咨询顾问等大幅增长。在中间业务收入中对公业务收入占80%左右,个人业务收入(包括个人理财产品)占20%左右。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今年上半年增速较快,主要原因是起点较低、起步较晚,上半年通过加大对中间业务的拓展力度,导致其中间业务增幅较大。增加的中间业务收入也主要是投行、对公理财、贸易融资等对公业务收入。

其次,银行理财业务的增长和产品渠道的创新给中间业务带来了新突破。半年报显示,仅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就突破了9万亿元,大大超过了以往的成交量,这自然带来了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增长。除理财业务外,为满足日益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商业银行近年来开办的投行、托管、代理、信托、租赁、财务顾问、贵金属业务等也迅速拓展,正步入高速成长期。对于这一类收费服务,杨再平认为,多样化的需求才带来了服务的多元化,银行在满足这些需求时只要消费者认为物有所值,这是客户、银行、股东各方共赢的好事。

再次,银行战略转型的效果日渐显现。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是商业银行实现战略转型的必然趋势,也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保持金融稳定的选择。目前,利率市场化改革势在必行,以往银行主要的收入来源净息差将进一步压缩,大的趋势促使商业银行在中间业务方面需要有转型的突破。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各银行在上半年都将中间业务作为了主抓的工作之一。上半年,建行、工行、民生、农行中间业务分别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24.32%、23.12%、20.38%和20.17%。有银行方面的专业分析师指出,中间业务20%以上的占比从目前银行的情况来看,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国内的中资银行在中间业务方面经过几年的发展,到了一个相对不错的水平。但和成熟市场银行业50%的中间业务占比相比,仍有不小的发展空间。

银行收费应该遵循四原则

杨再平同时强调,商业银行服务收费应该遵循四个原则。一是绝不违规;二是最大限度地尽社会责任;三是合情合理,主要从成本收费比、质价比两维度考虑;四是给消费者充分知情选择权。杨再平说,“只要坚持这四项原则,做到质价相符,尤其是让消费者享受到超值的金融服务,这样的银行收费服务就能增加消费者净福利,增加社会总福利,就多多益善。”据透露,中国银行业协会已就维护消费者知情选择权方面对各会员单位下发《关于在服务收费方面给消费者以充分知情选择权的自律要求》,以促进金融服务领域收费的透明化、公开化。中国银行业协会下一步将通过检查、暗访等多种手段强化各成员单位的服务意识。

附表:12家银行2011年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情况表(亿元、%)

单位
营业收入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
工行银行
2326.88
537.91
23.12
农业银行
1841.58
371.36
20.17
中国银行
1661.10
349.74
21.05
建设银行
1960.33
476.71
24.32
交通银行
619.37
100.44
16.22
招商银行
460.56
81.63
17.72
中信银行
353.00
39.98
11.04
民生银行
388.56
79.17
20.38
兴业银行
262.46
37.92
14.45
华夏银行
158.66
15.27
9.62
光大银行
229.30
38.02
16.58
浦发银行
318.65
32.98
10.35
合计
10580.45
2160.13
20.42

 

                                                                                     数据来源各行网站2011年半年报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