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9月25日,全国地方金融第十五次论坛暨中国县域金融论坛在江苏东海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中国银联、金融时报社、连云港市政府、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江苏银行联合主办,东海县委县政府、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江苏省银行业协会承办。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祝光耀、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史纪良、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隋路、国务院研究室副司长向东、金融时报社社长汪洋以及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论坛并发表了演讲。我和金融时报社社长汪洋主持开幕式,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陈远年主持闭幕式,来自省市县金融办、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中小地方金融机构、地方银行业协会的300多名主要负责人参加本次论坛。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全国主流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深入报道,和讯财经、金融界等网络媒体进行全程直播。
    本届论坛以"生态文明与金融支持"为主题,根据目前我国城乡生态建设与地方金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围绕实现"县域经济与县域金融的互动发展"、"城乡生态建设与地方金融发展的有机融合"进行深入研究与探讨。论坛还为2011年服务小企业及三农双十佳金融产品评选活动获奖单位、论坛有奖征文获奖代表进行颁奖。此次活动得到全国各类金融机构的积极支持和响应。

我还做了总结演讲。下面是我自己整理的总结演讲文稿,请网友分享。

尊敬的史主席,各位地方金融同仁: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会议主办方及全体参会人员对东海县委县政府为举办这次会议所做的精心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今天的总结主要谈以下几点:

第一点,全国地方金融论坛创办于1996年,首届论坛于1997年10月在湖南省张家界市召开,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五次,相当不容易,很有意义。论坛成果得到相当级别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全国地方金融机构的高度肯定。我在担任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之前就参加过两次论坛,那时银行业协会只是名义上的主办方,没有实质性的组织和参与。我到协会以后,和其他主办单位一起更深入积极地实质性参与,并成为实际的主导方。之所以这样,因为地方金融机构参与的积极性很高,说明各机构有这个需求,需要有这么一个平台,来表达自己,相互交流,同时与相关的政府部门、监管机构等进行深入沟通。因此,论坛虽是民间人士创办,经过不断探索,不断发展壮大,加上协会这个半官方机构的主导性参与,目前,已发展为全国地方金融机构理论探讨与经验交流的平台和推动全国地方金融改革发展的金融盛会,称得上是“地方金融交流盛宴”。这“盛宴”不仅越来越丰盛,味道也会越来越好。我们坚持非商业化运作,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正是因为这些原因,所以才会有这么多的金融机构能够自发、自愿报名参会,绝对没有官方强制要求。在此,我衷心希望大家共同来把这个论坛进一步办好,我们对明年在安徽举办的第十六次论坛同样有期待。

第二点,地方金融、县域金融论坛之所以选择“生态文明与金融支持”,是因为在我们看来,生态文明要从地方和县域做起,生态文明的金融支持也要从地方金融和县域金融做起。提到生态文明金融支持,就必然提到“绿色金融”的话题,陈宗兴副主席、银监会周慕冰副主席和人民银行刘士余副行长的讲话中,都讲到了绿色金融。

我以为,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循环经济,要从两个层面理解和把握:一方面,这是金融机构应尽的社会责任,也可以说是金融机构的“道德制高点”;另一方面,也是一个商业机会,我们经常讲“碳金融”、“碳交易”,商业机会大大的,前景非常可观,必须要高度关注。

这方面,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吸取、重视。比如,中小银行论坛上,神木农合行提到,当地正在实现从资源依赖型经济向非资源依赖型经济转型,现在非煤炭项目支持已经占到20%。今年3月我带十几家外资行高管去大庆考察,他们谈到,其非石油经济占比已60%。这是很可观的。生态文明这个课题,对资源型地区来说,恐怕是个很严峻的课题,在资源还没枯竭的时候就要往后看,想到未来资源枯竭以后怎么办,正如,下棋的高手要比别人能多看两步,我们做金融的也要多看两步。

提到生态文明,还有一个没有讨论到的问题,那就是食品安全问题,或者说高品质、高品位的食品跟生态文明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们应该支持相应的项目。这既是一种社会责任,同时也有商业机会。关于这个问题,我觉得还可以进一步思考。

第三点,关于县域金融,对小微企业及三农的支持是重点。这需要银行和政府两方面发力并积极配合。银行要善于发现、搜寻、创造并最大限度满足小微企业及三农的有效贷款需求;政府要广泛动员社会资源配合银行对小微企业及三农的金融支持。

东海县介绍了五方联动经验,提到了两个例子,双店镇鲜切花大棚,农户通过贷款4万元即可建起一个花卉大棚,每个大棚年利润在4—8万元之间;金融机构向农户发放贷款3万元即可建设一个养鸡大棚,每个大棚年利润在3.2万元以上,当年收回投资,仅用一年时间就在东海发展了近千个大棚。这是什么概念?像这样的项目银行不去做,不是犯傻吗?五方联动是很有意义的,实际上也是很有中国特色的,能够广泛动员社会资源,跟信贷、跟金融支持相结合。因此,东海县的经验是很值得我们吸取的。有些地方动员共青团、妇联、社区社会组织配合银行信贷,起到很好的增信作用,都是很有中国特色的好经验。

论坛上,业界人士与政府部门代表的交流,还就民间借贷问题詹开了讨论。民间借贷暴露出来的问题是什么呢?第一,从银行的角度来说,要设“防火墙”,资金不能随便进入民间借贷;第二,民间借贷的存在,即便其利率平均24%,依然有人借,这说明至少存在收益高于24%的经营或投资机会,也表明存在没从正规金融得到满足的有效贷款需求,这就值得正规金融检讨。我并不主张简单的消灭民间借贷,而是要规范它,使它成为正规金融的补充。从银行来看,应该最大限度满足有效贷款需求,并且应该去发现、搜寻、创造和有效贷款需求。有个广告词叫“因您而变”,其实也应“因我而变”,就是因银行的努力使得资金的需求能够成为有效贷款需求,并得到满足。这需要银行认真思考并努力。

另外,今天会议还有一个成果,就是评选出的2011年服务小企业及三农双十佳金融产品,很多都是很有特色的,比如,大学生村官信贷、农民工返乡信贷等等。这20家获奖单位今天也参加了论坛,因为时间的关系,不可能让每一个产品都来发言,但是他们以其获奖产品为论坛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经验,也产生了很多很好的思想。同时,论坛获奖论文,也有很多很好的思想,这些都是论坛非常可贵的成果。

第四点,中小银行这些年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目前也面临许多困境,需要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增进相互了解争取相关政策。唐双宁董事长讲到的“六难”与“五瞒”,道出了中小银行目前所面临的困境,我觉得是直言不讳,是真话,反映出来的问题很尖锐。农合分论坛上,与会代表对监管机构提出的政策建议,也真切地反映出了业界的感受。让监管机构完全了解业界的这些感受是很难的,所以我们自己必须要发声,要把这些感受说出来,这也进一步说明我们办这个论坛的必要性。有时候政府部门制定政策,对政策作用对象的了解不充分,这叫信息不对称。在这方面,协会就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比如说我们率会员单位就保理问题与发改委沟通,发改委调整政策的时候就接受了我们很多的建议。所以今天反映出的这些问题,包括中小银行对小企业贷款的规模控制上是否可以有所松动、税收政策的调整等等方面的诉求,我觉得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第四点,银行卡分论坛主题“支付创新助推地方金融发展”,这个题目非常好。这些年我到很多地方金融机构去调研,也发现,银行卡、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高科技支持的电子银行,在地方、农村金融似乎更有应用的必要,更有应用的空间,更有作为。因为它有助于地方金融突破空间和时间的局限,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其与大中城市在地域分散等方面的比较劣势。

第五点,金融生态值得关注。所谓金融生态,也就是金融的社会环境、政策环境,政府对金融的扶持等等一系列问题。在这方面,地方政府应该积极作为。但地方金融也要积极主动争取,首先是要更好地支持地方经济、县域经济,以取得地方政府的积极配合支持。

总之,我们这次论坛跟前几次论坛一样,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地方金融交流盛宴”值得我们回味。

再次感谢会议承办方东海县委县政府等单位,同时也感谢徽商银行接过论坛接力棒准备举办下一次地方金融论坛!

我们期待下一次“地方金融交流盛宴”!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