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庆长假回老家,家乡巨变印象深刻,陆续发了19条微博,现汇编一起,取名“微博家乡巨变”,请博友分享。

 

1

在老家门口向各位节日问好!祖国万岁,家乡万岁!

2

1995回老家填“少年游”词曰:“京城常梦,木屋青瓦”,这次回家却不见“木屋青瓦了。取而代之者,两水泥楼。建楼者,留守祖业的妹妹的女儿女婿。我爸那代做梦都想把老房子半截墙砌起,还想把五百米远一常流井水引过来,始终未能如愿。倒是他孙子靠养猪打工建了新房,引来井水。何必留念“木屋青瓦”!

 

3

老房子木屋青瓦诗情画意,但并不舒适。里板壁,外土石墙,不关风,冬天刮风冷飕飕,对着火坑烤火前头烤煳哒,后头冻木哒。遇上下大雨,屋顶常漏水,就用盆桶接着。没硬化的地面包包拱拱,灰蓬蓬的,总扫不干净。采光也不好,靠山那面的房间总黑翁翁的。水泥楼房又气派又舒适,还节省木材,何乐而不为!

 

4

怀旧不守旧,总把新桃换旧符!

 

5

鲁迅说,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杨再平说,我脚下本是条路,过去这边山上山下大人小孩们赶场,我上小学初中和当民办老师去学校上班都走这条路,不知何时开始,走的人少了没了,便长满了草,找不着路了!那路消失了吗?不,它永远留在我记忆里,我常梦走。以后回老家还会去找找走走那条路!

 

6

照片中树梢上白色的花穗,我看见它就有一种引起香甜的条件反射。它叫何首乌藤藤花,当年供销社收购何首乌藤藤,一斤两毛钱,就能买两个带冰糖馅的饼。那时吃那饼比现今什么月饼味道都好。见了那花,我就要去弄下面的藤卖了换饼一家人分享,满屋子香甜。现今看见那白色的花穗还有种引起香甜的条件反射!

 

7

照片绿丛中挂着的乳白透紫椭圆果叫八月瓜。“八月瓜,九月喳(张开的意思)”,壳里就如剥开的香蕉,味道也酷似,但比香蕉野香。这么美的野果在山林遭破坏后几近消失,只在非常隐蔽陡峭处残留,我当年就只尝到过两次。这次回家给我奶奶上坟,发现坟头就两蓬八月瓜,美呀!如此山野美味可否种植产业化?

8

谢谢您让我想起了我奶奶:她终身没取名,小脚。她和爷爷没儿女,我爸是他们继儿。爸妈打我,她就特别生气,有时会跳起来拿条子打我爸妈。我吃的第一个煮鸡蛋是她揣给我的。我上高中,她常炒瓶带肉丁的渣辣椒揣给我。她去世前一天非要搬靠后房间,说不能给后人怕。哎呀,写道此,我流泪了!

 

9

农家经济观察报告:留守祖业我妹,大女在恩施工作,小女在附近理发,小婿在外打工,老俩种地养猪9头。新建两水泥楼,两沼气池加太阳能,用自来水并热水器,冰箱彩电洗衣机俱全,农网改造供电稳定,座机一部,手机人手,乡村水泥硬化公路通门前,30分到县城。吃穿住用行尚可。此乃当地中下水平农家样本。

10

看看这张照片就略知我家乡的猪是怎样养成的:那绿色的东西是红薯藤,刀是剁猪草用的。用刀把红薯藤之类的绿色植物剁细了加粮食在大锅里煮好了给猪吃。过去更是在漫山遍野采各种野生藤叶,当地叫“打猪草”,那养出的猪肉品质可想而知。如今养多了,“打猪草”满足不了,就种植红薯藤之类的,也很绿色。

 

11

这是八十岁岳父大人养的蜜蜂,也是近年供应我们家蜂蜜的产源。这深山蜂蜜天然纯净很养人的!招蜂养蜂是他专长乐趣,他最多时养有十几桶,最近七桶,就我们国庆长假去看他那天下午,又跑来一桶,让他高兴呀!他对蜜蜂的习性很了解,熟知怎样从山野招蜂,何时该取蜜,何时该分桶,取蜜分桶时蜜蜂不螫他。

 

12

特别报道:这是尚未完全建好的宜万铁路建始站。火车早已开通。这地方叫安乐井,原来除了山坡山路就是庄稼地,人烟稀少。我当年到25里以外的地方上高中,回家背粮食要从这儿过。初秋白天从那儿过,整个都在苞谷林里穿行,只听见遍地知鸟鸣叫;晚上从那儿过,寂静得令人提心掉胆。那时何曾梦想火车过此!

 

13

特别介绍:照片中我所在的位置叫汪家寨,过去可是土匪窝子,阴森可怕极了。我左手那悬崖中间有两岩洞,解放前一饶姓人家为躲避抓兵抓夫住那,直到1950年才搬出来。我当民办老师时就常带学生去请那家人给学生讲万恶的旧社会,忆苦思甜。那时也只有很少几人敢攀进那岩洞,我是不敢,只在对面带学生眺望。

 

14

补白汪家寨一劫杀冤案:1970年某月某日,我们大队一在外银行工作人员带70多元现金回家经汪家寨被劫杀。公安现场发现当地农民崔显刚的私章,迅速将其捉拿归案并判处死刑,还名列全省集中处决的一厚本罪犯名单中广为宣读。没想到几十年后本世纪初,真凶自暴,崔只是碰巧丢私章于劫杀现场,其案才获平反。

 

15

当年老百姓确是非常害怕抓兵抓夫的。早些时独子还可幸免,后来就不管了,抓到谁就谁。我爸过继的爷爷家,没有别的子女,也算独子吧,却也被抓去当兵。抓去时手被反绑,十几人用绳子串着。到了宜昌秭归的地方,他好不容易逃脱,沿路要饭走了七八天,到家时身上的虱子一纽一纽的,吃饭像饿牢里放出来的。

 

16

自湖北恩施三岔至建始野三河游清江画廊,和19岁那年冒暴雨过清江景阳渡口所写第一首诗,再写“清江画廊游记”,请网友分享:霁云如痴瞰清江,风平浪静江水蓝。两岸悬崖竞雄起,百瀑飞流比畅酣。翘船一龙顺流游,欢歌恰似画中演。几回左转再右弯,宠辱皆忘任野三。

 

17

附19岁那年所写第一首诗“暴雨清江渡”,也请网友分享:暴雨如泼泻清江,狂风乱卷江水黄。满江浪峰接踵去,青山巍然迎雷撼。扁舟一叶截流过,摇橹恰似刀裁浪。几回浪底又浪尖,随波逐流任闯荡。/如今那渡口已被一座高桥取代,有图为证。

 

18

这段影像是我这次国庆长假回老家现场拍摄的。他叫向前和,恩施来凤土家汉子,只见他先用三把刀敲锣打鼓说唱,一个人一个乐队,好不热闹。然后随心所欲将三把锋利的刀抛向空中,顺序接住,再抛再接……让飞刀环绕,还“美女梳头”、“白马悬蹄”、“大刀阔斧”……念念有词。据说其身怀绝技乃八代承传。

19

恩施民歌世代传唱,生动形象,表现感染力特强。国庆所录这段视频歌词大意:黄杨扁担软呀软溜溜,挑担山货,绷啊耸啊下呀下施州。施州的价钱好哦,有个好卖头哦,卖一个好价钱回呀回山沟。/施州妹子十呀十八九,人才长得,哎呀咂咂咂,好呀好风流。看她小脸蛋,眼睛水溜溜,差一点儿就没有回呀回山沟。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