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请分享本人2012年1月10日在“搜狐金融德胜论坛-银行家年会”上的致辞整理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金融界同仁,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对“搜狐金融德胜论坛-银行家年会”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作为一名银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也希望借此论坛传达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一个重要精神,寄语各位银行家一句话:“立足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做久银行家事业”。
    银行家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是典型的“毛与皮”的关系
    关于银行家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我们不妨重温一下马克思《资本论》有关产业资本、商业资本、借贷资本及银行家的论述。根据他的论述,前两者属于职能资本,是职能资本家所经营的资本,后者即借贷资本是非职能资本,是银行家所经营的资本。这里的职能资本就相当于我们今天说的实体经济。银行家所经营的借贷资本,是从职能资本的循环周转运行中游离出来的闲置货币资本,是为取得利息而暂时贷出的货币资本。因此,银行家所经营的借贷资本源于职能资本,亦即源于实体经济。职能资本或实体经济是银行家所经营的借贷资本的供给方,同时又是银行家所经营的借贷资本的最终运用方,也是最终需求方。也就是说,银行家所经营的借贷资本,源于职能资本或实体经济,用于职能资本或实体经济。不仅如此,银行家所经营的借贷资本的收入即利息,是职能资本利润的一部分,这意味着,职能资本利润率越高,利息越高,银行家分享的净利差越高,因而银行家的收入最终取决于职能资本或实体经济的有效运作。由此可见,银行家与职能资本或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就是典型的毛与皮的关系: “皮之不存,毛将附焉?”
    银行家要认知并认真履行自己对实体经济所负的责任
    经济学文献有不少关于货币资本及银行家作用的论述,换个角度其实就是银行家对实体经济所负的责任。
    其一,银行家经营的借贷资本即货币资本,按马克思《资本论》论述,是实体企业的“第一和持续推动力”。马克思在论述社会资本再生产时指出,货币资本“表现为发展整个过程的第一推动力”,商品生产,无论是社会地考察还是个别地考察,要求货币形式的资本或货币资本作为每一个新开办的企业的“第一推动力和持续的动力”。银行家因而对实体企业的运转负有责任,有责任对实体企业提供作为“第一和持续的推动力”的货币资本。
    其二,按照熊彼特的创新理论,银行家提供给企业家的“所谓资本不外乎企业家把所需的具体的物质资料置于自己支配之下的杠杆,是为达到新的目的而处理物质资料或给生产指出新的方向的手段而已。”银行家因而对支持企业家创新负有责任,有责任为进行创新的企业家提供“货币资本杠杆”,助其以小搏大,撬动尽可能多的资源,实现其创新蓝图。
    其三,银行家有责任集中社会再生产过程游离出的闲散货币,或者动员尽可能多的储蓄,以为更多企业提供更多“第一推动力和持续的动力”,为更多进行的企业家提供更多“货币资本杠杆”。从某种意义讲,拉存款、动员储蓄,是银行家最基初本的责任。
    其四,银行家还有责任为其所经营的借贷资本或货币储蓄搜寻最好的运用对象,或搜寻最好的项目、企业及企业家,以使其所经营的每笔货币资本的机会成本最小,或使其所经营的货币资本的配置动态地收敛于“帕累托最优”,即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最大化。所谓最好,就是最愿意和能够还本付息者。这既是对其所经营对借贷资本或货币储蓄负责,也是对实体经济负责,因为只有这样,实体经济中运用其借贷资本或货币储蓄者才会在硬约束下十分珍惜借来的货币,从而尽可能最有效地使用最为珍贵的货币资本,以避免或减少无效、低效使用,这无疑又有利于提高实体经济的效率。
    其五,按照美国金融学家哥德斯密的“引致增长效应理论”,金融机构本身既不是储蓄者也不是投资者(它们只有小规模的直接储蓄与投资),它们对经济的引致增长效应主要源于对储蓄者与投资者资金供求的调节,这种调节,一是可提高储蓄与投资的总水平;二是可将储蓄在各种投资机会中进行有效分配,从而提高投资的边际收益率。由此可进一步推导出:银行家对经济增长负有责任。
    其六,银行是高风险行业,对银行家而言,支持客户发展、支持经济增长就一定会有相应的风险暴露,换言之,其风险暴露与其支持客户发展、支持经济增长成比例,因此,银行家必须管控好风险,守住风险底线。只有管控好风险、守住风险底线,才能更好更可持续地支持客户发展、支持经济增长。银行家必须善于在支持客户发展、经济增长与风险管控之间寻求平衡。从某种意义讲,寻求上述两者之间的高效平衡,是银行家核心专业技能的集中体现。
    银行家怎样立足实体经济?
    综上所述,银行家只有立足实体经济,认知并认真履行其对实体经济的责任,才能站稳脚跟,其事业才能做大做强做久。作为银行家,怎样立足实体经济呢?
    一是要懂实体经济。巴塞尔有效银行监管25条核心监管原则中提到,银行要知晓自己的客户(KYC),知晓自己客户的业务(KYB)。要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容易。银行家不仅要知晓单个客户,还要知晓其行业的发展以及整个宏观经济状况对单个客户的影响等。所谓“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前提也在“知”上。
    二是要亲近实体经济。这要求银行家对实体经济产生感情,带着感情贴近、亲近实体经济。只有这样,才能深入了解实体经济,换位体量实体经济,进而真正“以客户为中心”、“奉客户为上帝”。
    三是要扶持实体经济。作为银行家,应在客户最需要扶持的时候给予援手,在最恰当的时间把最恰当的资金提供给最恰当的客户,或“雪中送炭”,或“锦上添花”,扶持其发展。
    四是要培育实体经济。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经济发展往往表现为大量小微企业的出生、成活、成长过程。银行家不仅应在其成活、成长阶段给予援手,而且应在出生阶段给予援手,做小微企业的“助产婆”或“保姆”,这叫培育实体经济。
    五是与实体经济互忠诚。银行家首先要忠诚于客户,然后致力于培育忠诚客户,以形成忠诚银行与忠诚客户的良性互动。
    做到以上五点,银行与客户,或者银行家与实体经济,应就能共生共荣,银行家应就算立足于实体经济了,就能做大做强做久自己的事业!
    衷心祝愿我们的银行家立足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做久自己的事业!
    谢谢各位!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