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请分享本人2012年1月10日在卓越2011年度金融理财排行榜颁奖盛典上的演讲整理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非常荣幸应邀参加由《卓越理财》杂志社与和讯网共同主办的卓越2011年度金融理财排行榜颁奖盛典。我个人已经多次受邀参加此项颁奖典礼,每次参加都能领略和见证我国理财业务新的发展。下面,我就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理财这一主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财富管理的概念于2005年首次出现在我国。理财产品的资金募集从05年2000亿、06年4000亿、07年1万亿、08年3.5万亿、09年7万亿发展到2010年的13万亿,截至2011年11月,募集量达到25万多亿。
    这种发展,是实体经济的发展所决定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人均收入水平普遍提高,截止2010年底,人均GDP已经达到4400美元的水平,加之中国人历来有着高储蓄的财富管理倾向,老百姓手里的货币性财产越来越多,因此社会大众对于金融理财的需求与日俱增。党的十六大以来,官方文件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表述,就是要增加人民大众的财产性收入。理财业务的重要使命就是增加人民大众的财产性收入。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银行理财业务爆发式增长的背后,也存在着不可忽视的可能损害这项重要业务持续发展的问题。比如,个别机构在理财产品销售过程中不是以客户的利益为中心,而是利用客户的理财资金去完成期末“冲时点”的任务,解决自己的问题,损害客户的利益;有个别理财产品的宣传不诚信,误导客户过高地预期收益。还有,个别机构推出超短期理财产品,造成运作机制和产品收益不稳定。此外,还有理财产品募集资金的投向问题,个别产品违规投向房地产行业、以钱炒钱等,没有将货币金融资产财富引向实体经济。针对上述问题,银监会在去年6月份出台了一系列监管要求,进行率有效监管。
    正如今天活动主办方《卓越理财》杂志的名称所示,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不仅需要理财,更需要优秀的“卓越理财”。那么,什么是卓越理财呢?我认为,至少应该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卓越理财应该是以客户为中心的理财。银行理财,应换位思考,换位谋划,从客户利益出发,真诚帮助客户配置各类资产,以求风险调整后客户收益最大化。尤其不应该误导客户,将理财资金转变为自己完成“冲时点”任务的吸储手段。只有从客户利益着想,真正去追求客户资产收益最大化,才能培育忠诚理财客户,从而才能持续发展。
    第二,卓越理财应该是诚实守信的理财。一定要把真实的收益与风险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告诉自己的客户,不应该有任何隐瞒,更不应有意蒙骗、忽悠客户。只有诚信守信,才能够赢得客户的信赖。
    第三,卓越理财应该是稳健的理财。应始终把握“成本可算、风险可控、信息充分披露”的原则,确保销售给客户的产品是有真实金融及实业资产支撑的,其风险不应超越客户承受意愿和能力。    
    第四,卓越理财还应是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理财。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理财也不例外。银行理财应将三种资产纳入视野,即货币金融资产、非货币金融资产、实业资产。这三者有区别但相互关联。理财其实就是货币金融资产寻找配置非货币金融资产,再进而寻找配置实业资产。一般或只顾前者,顾及后者才叫顾及实体经济。若只停留于前两者,就叫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自我循环、自我炒作、自我膨胀。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理财,应注重研究货币性金融资产,非货币性金融资产和实业资产三者之间的关系,既要善于精于为货币性金融资产寻找配置最佳的非货币金融资产,也要善于精于为其寻找配置最佳的实业资产,以求其终极机会成本最小。此可谓”大理财观”,亦即卓越理财最高境界。
    衷心祝愿《卓越理财》杂志推动我国银行业卓越理财。谢谢!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