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10日下午,中国银行业协会成立十周年纪念暨第九次会员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隆重举行,来自银监会、民政部等主管单位的领导,会员单位及观察员代表,特邀的有关部委及兄弟协会嘉宾,有关媒体记者等3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我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姜建清所作的第五届理事会2009年度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银行业协会2009年度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度财务预算方案报告和中国银行业协会会费收取办法修正案。会上还由我发布了《2009年度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请网友关注,亦请分享我发布该报告的发言内容: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教训,就是有些金融机构责任缺失。如果说一般商业企业必须履行社会责任,银行业金融机构更是如此,因为公众信任是银行生存发展的基础。银行业金融机构只有全方位履行好了社会责任,回报社会,贡献社会,取悦社会,与全社会一道追求长远可持续发展,使自己成为社会友好型银行,才可能获得自身长远可持续发展。这越来越成为中国银行业的一项重要共识。
    在中国银行业协会成立十周年暨第九次会员大会的特别时刻,我非常荣幸地向大家正式发布《2009年度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这是我们继去年首份报告后再次发布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目的是要让社会了解中国银行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2009年度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情况。2009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非常时期,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彻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逆周期支持经济建设,为我国率先实现经济企稳回升提供了有力支持,也为实现"保八"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截至2009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新增9.59万亿元,同比多增4.7万亿元,增幅超过30%,其中,针对金融危机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冲击,全国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含票据贴现)全年新增3.4万亿元,同比增长30.1%,增速较年初高16.6%;三农"金融服务再上新台阶,涉农贷款余额9.14万亿元,比年初增长34.8%,圆满实现"两个不低于"工作目标。
    二、对利益攸关者尽责情况。2009年,我国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全球经济形势极其严峻的情况下,有效控制风险,确保资产保值增值,保持了较稳健的经营态势,履行了对股东、员工、客户和社区等利益攸关者的责任。
    截至2009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为78.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6.3%;所有者权益为4.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8.42%;资本收益率(ROE)为16.24%,稳定性优于欧美银行业的市场平均水平,其中,大型商业银行资产总规模达40.1万亿元,同比增长25.9%,不良贷款率1.80%,比年初下降1.00个百分点。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市值分别为2690亿美元、2015亿美元、1540亿美元,在全球银行业市值排名中分列第一位、第二位和第五位,较好地履行了对股东投资者的责任。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打造"最受信赖的友好型银行",从服务环境、服务流程、服务手段、服务理念服务质量管理、服务规范等方面满足客户不断上升的合理需求,维护客户的正当权益,围绕改善网点布局、提升窗口服务、优化业务流程、规范服务行为、完善制度保障、塑造良好形象等环节,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品质,较好地履行了对广大客户的责任。
    在经济金融形势严峻、经营面临诸多不利因素的情况下,我国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始终秉持"员工为企业最为宝贵财富"的思想,坚持"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按照"合法用工、民主用工"的原则,努力为员工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提供多元化的职业发展平台、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同成长,较好地履行了对员工的责任。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一是提供贴近居民生活的有效公益金融服务,为广大居民提供方便;二是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金融知识普及和咨询服务,以举办公益讲座、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帮助居民建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将金融送入社区;三是在社区范围内开展扶贫帮困爱心活动,通过捐款捐物等形式为社区送去温暖,积极融入所在社区,持续支持社区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履行了对社区的责任。
    三、对公益慈善事业奉献情况。2009年,我国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弘扬慈善精神,热心捐赠、扶贫济困、纾困救灾,以实际行动支持我国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2009年共计开展扶贫帮困项目1,647个,涉及资金达34.82亿元,受助人数达61.29万人;支持汶川灾后恢复重建贷款投放达1,766.82亿元,保障性住房贷款投放达1,144.42亿元;志愿者服务助老助残项目涉及资金1.32.亿元,助学支教项目涉及资金2,487万元。中国工商银行在四川省巴中南江等县探索出一条"项目扶贫、智力扶贫、卫生扶贫、科技扶贫、救灾扶贫"相结合的新型扶贫之路,累计投入资金435万元。中国农业银行与共青团中央签署《支持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合作协议》,截至2009年末,在55个试点县共发放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资金达4.91亿元。
    四、对环保事业支持情况。2009年,中国银行业切实履行环保责任,大力倡导低碳金融,积极践行绿色信贷。2009年度退出"两高"行业贷款涉及的客户数为2348个,相比2008年增加823个;节能环保项目贷款额为8560.46亿元,约占贷款总额的8.93%,节能环保项目贷款涉及的企业数也增至4099个。其中,兴业银行作为我国第一家"赤道银行",制订了《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政策》等严格的信用审批制度;中国建设银行制定了基本涵盖钢铁、水泥等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的53个审批指引,有效加强绿色审批力度;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发布了《浦发银行建设低碳银行倡议书》。
    同时,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还通过技术改造、设备引入等积极践行绿色办公理念。华夏银行出台内部节能新举措,推行办公用品循环使用;汇丰银行以视频会议取代集中会议,大幅减少差旅飞行,全年节省541吨二氧化碳排放。
    五、银行业社会责任管理情况。2009年,我国银行业各金融机构积极完善社会责任管理机制,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从理念上、组织框架上探索实现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制度化与常态化。大型商业银行及大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都建立了专门的社会责任工作管理团队及社会责任报告年度发布机制,其他银行也在其年报中附加披露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中国工商银行还发展了一套社会责任管理模型,从经济、环境、社会三个层面,构建了价值银行、绿色银行、爱心银行、和谐银行、诚信银行、品牌银行六维度立体式的社会责任体系。交通银行在董事会下设社会责任管理委员会,由行长担任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要负责社会责任战略和政策的制定、监督与评估。
    在编制这份报告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我向各会员单位表示感谢。履行社会责任是现代企业应尽的义务,也是繁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银行业近年来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所做的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和认可。希望我们携起手来,不断推动中国银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共同打造良好的声誉品牌,为中国银行业的健康发展,为繁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