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5月25日,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同期召开委员会第一届常委会第一次会议。我和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李晓鹏、中国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龚明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委员会约40家成员单位的近百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陈远年主持。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工作规则》和《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2010年工作要点》,选举产生了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第一届常务委员会。中国工商银行当选为委员会主任单位,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汇丰银行当选为副主任单位,中国进出口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兴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上海银行、包商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和德意志银行当选为常委单位。

委员会主任李晓鹏在致辞中指出,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银行业研究领域的一件大事,委员会要努力扮演好行业研究队伍的召集人、行业研究工作的联络员和行业发展成就的宣传员等多重角色。最后,他指出,委员会的研究工作应有代表性、前瞻性、专业性和开放性,为行业的研究力量打造一个合作交流的崭新平台。

我在致辞中强调搭建行业研究平台,构建行业发展智库,助推中国银行业科学发展。目前,行业内迫切需要一个汇聚研究资源、深化协作交流的平台,协会可以利用自身优势,紧紧围绕服务这个核心,为各成员单位的研究机构牵线搭桥。希望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能够认真履职,积极探索,共同开创委员会工作的新局面。

银监会研究局龚明华副局长代表银监会对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近年来,中国银行业研究队伍建设成绩斐然,行业的快速发展与研究人员的贡献密不可分。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给行业的研究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有必要引起足够重视。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的成立,为研究成果的集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委员会今后的研究工作与银监会研究局进行的监管政策研究结合起来,形成对我国银行业发展的全景式把握,共同推动中国银行业的健康发展。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