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微型创业奖工作委员会编辑的《借我一双翅膀2》,此时正在经济科学出版社印制,拟于11月3日在海口举行的“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上正式发布。现将我为该书所写的序贴上,请博友分享,并请关注11月3日在海口举行的颁奖典礼及中国小额信贷联盟2012年会。

 

序  

  2009年,我们出版了《借我一双翅膀》,收集了获得“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微型创业奖”表彰的51位弱势群体创业者在小额信贷的支持下成功创业的故事,那些创业故事现在还让我们记忆犹新。今次继续出版的《借我一双翅膀2》,收集了自2009年至2011年以来微型创业奖表彰的100位弱势群体创业者先进事例,读来依然感人至深。故事的主人公有通过1000元小额信贷帮扶,依靠种植辣椒和黄芪脱贫,走多种经营道路,成为当地“致富女能人”的贾新莹;有积极返乡创业,发展高效农业与当地农民共同致富,造福家乡的大学生农民企业家杨伟;有从一名普通下岗工人成长为“宁夏巾帼创业之星”、“宁夏慈善优秀工作者”的何宁红……。

 小额信贷的第一项功能即扶贫,帮助弱势群体脱贫致富。我国目前贫困人口大概是2000万,若按世界银行的标准贫困人口会更多一些。弱势群体当然不止贫困人口,比如残障人员,另加贫困线以上低收入群体,就是不小的群体。这就需要我们不懈努力,提供更多的支持,使更多的弱势群体摆脱贫困,进而惠及全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举世闻名的尤努斯的格莱珉银行就是惠及弱势群体的典范。1983年尤努斯在孟加拉国创建了第一代格莱珉银行,向240万弱势群体提供贷款,对弱势群体的收入、就业、消费和抗风险能力等经济方面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也对弱势群体的健康、教育、生育、妇女权利等社会方面产生了正面的作用,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其银行因此被誉为“穷人的银行”。我国近年通过小额信贷开展开发式扶贫成效显著,比如,海南省农信联社的“海南尤努斯”农村金融模式,到2011年底,累计发放小额贷款59.8亿元,惠及40多万农户,农户五分之一的增收来自小额信贷的支持。本书中很多主角或是世代固守土地的农民,或是下岗工人,还有因病致贫者、因灾致贫者,他们困境如磐,却自强不息,在小额信贷的资助下,实现了脱贫致富。无数的创业故事证明小额信贷帮助弱势群体和弱势群体创业者,改变的不仅仅是他们的生活,而且改变了他们的人生,激发了他们自主创业、脱贫致富的激情和行动,并且带动其他人脱贫致富,实现了当地及周边社区弱势群体的发展,成为了社会经济发展中一支活跃的生力军,促进了社会的发展与和谐。

 小额信贷的第二项功能即助长优秀创业者走出初创困境,走向成功。比如,美国苹果在初创时,是迈克·马库拉(Mike Markkula)注资9.2万美元并和乔布斯联合签署了25万美元的银行贷款,圆了AppleⅡ之梦。总共也就不到30万美元的小额信贷支持,就那么一点点资金注入,成就了AppleⅡ。经过36年发展,今天的苹果公司年营业额652多亿美元,总市值上升到6235亿美元,创下美国上市公司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打破了微软公司1999年创造的6205亿美元市值纪录。国内也不乏这方面的典型案例。比如华为公司,1987年,43岁的退役军人任正非与几个志同道合者以凑来的2万元人民币创立了华为公司,现如今的华为,为世界各地通信运营商及专业网络拥有者提供硬件设备、软件、服务和解决方案,成为继联想集团之后,成功闯入世界500强的第二家中国民营科技企业。不知当初有无小额信贷支持,若有,助长其创业值得庆幸,若无,延缓其创业,则是遗憾。

 小额信贷的第三项功能即将在我国“转移农民、减少农民、富裕农民”的重要发展阶段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农村非农产业、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和小城镇发展是趋势,相伴随的是大量农民工、新市民、农民企业家的涌现,是千家万户创业高潮的涌现,这也就是“转移农民、减少农民、富裕农民”的过程。这个过程无疑将需要大量小额信贷的支持。

 一言以蔽之,小额信贷是一项利民利国的大事业,这是它存在的理由,也是我们大力倡导积极推动的理由。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