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6月2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在北京金融街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第三届21世纪金融理财论坛暨年度金融理财评选颁奖典礼活动,我在论坛上作了一个演讲,自己整理后标题为《从粗放公司业务偏重到精细理财业务发展“七回归”论》,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银行业的理财业务发展趋势如何,我先说一组数据。2005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理财产品募集资金2000亿,2006年4000亿,2007年1万亿,2008年虽遭遇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仍达到3.7万亿,2009年5万亿,较2008年增长35%左右。理财业务的高速增长趋势非常明显。这是中国银行业业务模式转型的必然趋势。中国银行业过去的业务模式偏重粗放公司业务,公司业务又主要是存贷款业务,存贷款业务又集中于大型企业。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发展、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间竞争的加剧、资本市场及资金脱媒的发展,过去3-5个点的净利差收入减少为2个点多一点,而境外其他主要经济体已是1个点,因此传统粗放型公司业务偏重已难以为继。零售业务尤其是其中的理财业务发展势在必行。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以后,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的上半年之间,理财业务纠纷甚至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境外银行理财业务引起的几起重大法律纠纷也颇受关注。这就提醒我们:理财虽是银行业业务模式转型的重要方向,但如果不科学发展,问题多多。中国银行业需要的是从粗放公司业务偏重到精细理财业务发展。这需要我们把握 “七个回归”。

一是回归根本。就是要回归实体经济对理财业务的真实需求。人均超过3000美元这样的收入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培养更多中产阶级,形成“橄榄形”社会,使越来越多的人“有恒产有恒心”,需要理财。中国银行业的理财就应服务这样的大根本。

二是回归广义。狭义理财指银行为客户提供投资策划和安排,以实现客户资产的保值增值。广义理财指银行以客户为中心,充分运用资金、信用、服务等手段,调动银行内部、外部资源,向客户提供决策建议、方案策划以及多功能、全方位、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广义个人理财包括家庭资产与现金收支管理、意外生命保险(照顾自己与亲人)、退休安排、子女教育、投资计划、税务处理、财产的继承与转让;包括财富积累、财富保障、财富增值、财富分配四部曲;其投资计划涉及金融投资、银行存款、股票、债券、基金、信托、外汇、黄金、期货、权证、金融衍生品等,还包括保险、房地产投资、实业/股权投资、边缘投资、古董、字画、艺术品邮币卡(邮票、纪念币、会员卡、高尔夫球卡等)等投资。广义理财关系居民个人生命周期财富效用最大化,关系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和生活质量的提高,正是上述根本所广泛需要的。只有立足广义理财,才能满足人们广泛的理财需求,从而找到更广大理财业务发展空间。

三是回归客户。理财服务的核心是专业化理财业务人员为客户提供理财分析与规划服务,所以一定要以客户为中心,必须在了解个人、家庭情况和需求的基础上,从客户的需要和利益出发,综合管理其资产和债务,而不是闭门设计了产品再找客户。这就要求仔细观察客户、研究客户、琢磨客户, 充分了解客户需求、风险偏好以及风险承受能力,而后设计能使客户利益最大化的产品。

四回归诚信。“你可以在某个时段欺骗所有人,你也可以长时期欺骗一部分人,但你绝对无法在所有时间里欺骗全体人”,这句著名格言对理财也非常有意义。靠忽悠客户、欺骗客户,可能一时得利,甚至火暴,但绝对不能持久,迟早会引发纠纷甚至群体性事件。因此绝不要忽悠客户、欺骗客户,要诚信。诚信理财才可能持久理财。诚信就是要把产品类别、投资对象、本金收益、潜在风险,向客户说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谓“卖者有责”,首先就应体现在诚信上。中国银行业协会最近组织会员单位制定的《银行理财产品宣传示范文本》,包括首页醒目位置的风险提示、产品概述、投资对象、范围及团队、本金及收益测算、支付,风险提示、信息披露、特别提示、客户投资经验评估等要素,就是具体的诚信要求。

五是回归理性。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给理财市场的一个重要教训就是,包括金融机构、市场中介和投资者在内的各类市场参与者的不理性,尤其是无知和贪婪,浮躁理财,盲目理财,是理财市场最严重的破坏者甚至终结者。没有理性成熟的市场参与者就没有理性成熟的市场。因此,要发展理财业务,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理财需求,就必须广泛教育各类市场参与者,理性理财,严戒无知与贪婪。

六是回归稳健。设计卖出的理财产品必须各利益攸关方风险可控可承受,同时利益分享和谐双赢,不会引起纠纷。中国银行业协会最近组织会员单位制定的《商业银行理财客户风险评估问卷基本模板》,要求从衡量客户的财务状况、投资经验、投资风险、投资目的与风险承受能力等出发,对客户进行保守型、稳健性、平衡型、成长型或者进取型的评估分类,再依据评估结果,分别将极低风险产品、低风险产品、中等风险产品、较高风险产品或者高风险产品销售给适当的客户,就是具体的稳健要求。

七是回归智慧。理财是要金融智慧的,只有具有一定金融智慧的理财专家,才是理财客户所需要的。金融智慧就是跨时空聚集财富资源,在复杂多种项目中选择最能保值增值的项目,以使财富资源的配置在考虑风险因素的前提下,动态地趋于“帕内托最优”,服务于人们生命周期财富效用最大化目标。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理财师要做好理财,既要有上述金融道德,也需要有这里所说的金融智慧,也就是理财之“德才兼备”。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