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红小兵优秀辅导员”?80后、90后们见之,一定感觉怪怪的。其实就是“少先队优秀辅导员”,文革期间,“少先队”代之以“红小兵”,故名。

1975年,我在家乡当民办教师,被评为地区“红小兵优秀辅导员”,与县里其他四人一起,得到共青团恩施地委、恩施地区革委会教育局通报表扬,这对当时的我来说,是一项殊荣。

记得那年快六一儿童节的一个傍晚,白天天气有点热,在穿县城而过的那条大河的桥头,刚涨过的河水流动带来的晚风让人感觉特别凉爽惬意,县文教科一位叫尹丹青的领导带我去见时任县团委书记、多年后担任过国家公安部副部长的田期玉先生,从他那里得知自己获此殊荣。那时的田先生,大约二三十岁吧,在我印象中,十分英俊潇洒,意气风发。那景那人那事那情,对我而言是那么美好,以至于在自己脑海中永远留存着那段视频。

到六一那天,终于见到共青团恩施地委、恩施地区革委会教育局的正式通报,大红大红的。在“红小兵优秀辅导员”一栏,建始县共五人,我排第二。拿到那张大红的通报表扬当晚,兴奋不已,一会儿看看,总看不够,整晚没入眠。

那以后,我就一直珍藏着那张大红的通报表扬。那毕竟是我获得的第一项殊荣呀!可到北京以后,不知哪次搬家给弄丢了。心中难免有点遗憾。直到去年,才想起何不通过恩施自治州档案馆,看看能否找到那张通报表扬?结果还真给找到了!不仅找到了那张通报表扬,还找到了当年评选时建始县文教科、建始县团委会联合上报的有关我作为红小兵优秀辅导员的事迹简表。表中“主要事迹”部分填写如下:

“该同志自参加教育革命工作以来,坚持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通读了马列六本书和毛泽东选集四卷,写了不少读书笔记和革命日记,他给红小兵借了马列和毛主席著作以及革命书籍五十余本。

热爱红小兵工作,本学期经常带领红小兵深入社会和贫下中农一起学理论,为开门办学学理论树立了榜样。经常坚持开门办学,带领红小兵、学生下队编写革命小故事、日记、小评论、文娱节目,深受贫下中农和师生的好评。

春节期间带领团员同学在红卫二队参加义务劳动,本学期组织红小兵参加星期六义务劳动。自己带病坚持劳动。”

还真不知当年组织上、领导们对本人有那么高的评价,也不知他们怎么了解到我的那些“主要事迹”。当时也没哪个领导告诉过我,填过那样的申报表。整个评选过程,我本人并不知晓。三十多年后,看到有关自己当年的评优档案,仍有些激动。那毕竟是自己的一段光荣历史呀!

或许在现在的人们看来,尤其在80后、90后的年轻人看来,那些“主要事迹”是不可思议、不可理喻的。但在我自己看来,就我个人而言,那些“主要事迹”,却是很有意义的。那些“主要事迹”,不仅对我的知识能力结构具有重大的历史性贡献,而且对我今天的工作事业,仍是不可或缺的正能量。

就说“坚持认真学习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吧!当时确实通读过《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法兰西内战》、《反杜林论》、《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国家与革命》等大部头马列著作及毛选四卷。虽然是硬着头皮,半懂不懂,一知半解,有些观点今天看来也未必正确,但毕竟阅知了些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也顺便大大增强了逻辑思辩能力,提高了论说文写作能力,这都是我今天的工作事业不可或缺的。

比如,读恩格斯的《反杜林论》,其对“否定之否定”辨证规律的七例阐述,当时印象特深,当今用来观察事物变化发展仍然管用。我不妨找出那段话,摘录两例,温故而知新:

“这个可怕的否定的否定使得杜林先生的生活充满烦恼,……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每日每地都在发生的过程,……它是任何一个小孩都能够理解的。我们以大麦粒为例。……如果一颗大麦粒得到它所需要的正常的条件,落到适宜的土壤里,那么它在温度和湿度的影响下就发生特有的变化:发芽;而麦粒本身就消失了,被否定了,代替它的是从它生长起来的植物,即麦粒的否定。……作为这一否定的否定的结果,我们又有了原来的大麦粒,但是不是一粒,而是加了10倍、20倍或30倍。……

  在数学上也是一样。我们试取任何一个代数值,例如a,如果我们否定它,我们就得到-a(负a),如果我们否定这一否定,以一a乘—a,那么我们就得到十a2,就是说,得出了原来的正值,但是已经处在更高的阶段,即二次幂的阶段。……在高等分析中,即在杜林先生自己称为数学的最高运算而在普通人的语言中称为微积分的‘求无限小之和的运算’中,否定的否定表现得更加明显。”

至于“经常带领红小兵深入社会和贫下中农一起学理论”, “经常坚持开门办学,带领红小兵、学生下队编写革命小故事、日记、小评论、文娱节目”,既让我对基层社会,用今天的语言即草根社会,有深入了解,还善用他们喜闻乐见的语言及文娱形式表达草根社会、草根阶层,并与他们打成一片,这对我后来学习社会科学理论,再后来做经济学研究,都是难得的经历。从草根社会吸取的营养,至尽仍是我的正能量。

至于“带领团员同学在红卫二队参加义务劳动”,“组织红小兵参加星期六义务劳动”,“自己带病坚持劳动”,则锻炼了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了自己的体能,这也是我当今工作事业必需的正能量。由于艰苦劳作过,带病坚持过劳动,当今些些体力活乃至苦差事,都不在话下。

我珍惜自己三十多年前“红小兵优秀辅导员”那项殊荣,更珍惜它给予我而让我至今并将永远受用的正能量。我要好好保存这份档案!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