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读银行史知“银行”一词源于意大利语Banca,意思是板凳,早期的银行家在市场上进行交易时使用,英语转化为bank,早期的银行家被称为“坐长板凳的人”。  
    2010年6月4日下午,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意大利银行家协会在中国大饭店联合举办中意银行业座谈会。座谈会为意大利企业家代表团访华系列活动之一,代表团访华活动由意大利经济发展部、意大利外交部与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意大利工业联合会、意大利银行业协会共同组织,旨在进一步深化两国经贸关系,推进两国经贸合作进程。我和意大利银行业协会总经理Giovanni Sabatini、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中国银监会的有关领导以及中两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代表出席了会议。我在座谈会上作了一个致辞,又以《在改革开放中发展的中国银行业》为题,向意大利同行系统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银行业的演变发展。意大利多位银行家也系统介绍了意大利乃至欧盟地区银行业的演变发展情况。  
    作为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本人对银行之起源地意大利银行业的演变发展怀着极大的兴趣,对来自意大利“坐长板凳的人”怀着极大的兴趣,对他们的演讲特别关注,会后要了他们的PPT,再认真研读了一番,感觉中意、中欧银行业之间,有不少东西值得进一步比较研究。比如,银行集中度,意大利前五大在其银行业总资产中占比52%,前三大占比43%,我国前五大(工、农、中、建、交)占比50.9%,似乎差不多;银行所有权结构,意大利1993年时公有72%,私有28%,2009年公有1%,私有99%,我国现在名义公有应低于意大利1993年的状况,实际怎样值得进一步研究;意大利银行分支机构网点34036个,我国多少,每万人多少,可做个比较;其资产组合中19%为金融资产,64%为客户贷款,现金、自有设备等资产、银行间贷款等占比较少,可与我国做个比较;其银行贷款占GDP的比重,1997年为88.9% 2009年为118.7%,我国2009年此项比重是274%;其贷款对象大类,消费信贷、购房贷款及其他家户贷款占比37%,公司企业贷款占比63%,我国占比情况可与之比较;其不良贷款比例,总私人部门截至2010年3月为4.1%,大大高于我国;其介绍的几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措施,值得我们借鉴。
    我已布置研究部就中意银行业做个更全面深入的比较研究,成果出来后提供给会员单位参考。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