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日,完成了《金融街》杂志约了好久的“卷首语”,将自己在一些场合讲过的一点认识,即“做金融不妨借鉴都江堰及灵渠之大智慧 ”,做了进一步的阐述,一写又篇幅太长,就做了些删节,给了该杂志。但还是舍不得丢弃删掉的内容,故在此贴出未删全文,请网友分享。 ”“”但但但

两千多年前秦人所建都江堰与灵渠,至今仍在发挥巨大作用,蕴藏其中的大智慧,无不让古今中外叹为观止。

都江堰,充分利用当地西北高、东南低的地理条件,根据江河出山口处特殊的地形、水脉、水势,乘势利导,无坝引水,自流灌溉,使堤防、分水、泄洪、排沙、控流相互依存,共为体系,保证了防洪、灌溉、水运和社会用水综合效益的充分发挥。其使川西平原成为“水旱从人”的“天府之国”,至今仍担负着四川盆地中西部地区7市(地)36县(市、区)1003万余亩农田的灌溉、成都市50多家重点企业和城市生活供水,以及防洪、发电、漂水、水产、养殖、林果、旅游、环保等多项目标综合服务,是四川省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替代的水利基础设施。

灵渠,沟通湘江、漓江,打通了南北水上通道,为秦王朝统一岭南提供了重要的保证,大批粮草经水路运往岭南,有了充足的物资供应,秦军在百越战场上兵锋凌厉、势如破竹。公元前214年,即灵渠凿成通航的当年,秦兵就攻克岭南,随即设立桂林、象郡、南海3郡,将岭南正式纳入秦王朝的版图,加上在福建建立的闽中郡,使秦朝郡级建置达到40个,形成了在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中央集权制的国家。自秦以来,其对巩固国家统一,加强南北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密切各族人民往来,发挥了积极作用。虽经历代修整,至今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人1989年8月看过都江堰后写过一首“赞都江堰”,感叹:“天下奇功古人建,万代受益五谷丰。堰中深藏智慧魂,抚今岂能博李冰?”2012年12月看过灵渠后,填了一首“满江红·望灵渠兴叹”,叹道:“气吞五岭,挟秦风,浩荡分行。连三江,军令如山,华夏一统。巨人跨江铧嘴长,指挥若定泰然横。调分量,溢洪巧驾驭,神渠灵。深挖掘,硬穿行。过陡门,漕辎重。问铁器时代,奇迹何成?青山长忆监御勤,绿水细说史禄聪。抚当今,穿越公元前,深鞠躬。”

作为金融工作者,叹服之余,更深以为,蕴藏于都江堰与灵渠的大智慧,仍值得当今金融借鉴。

其实,金融不是简单的资金运动,而是引导资金以利实体经济的的行动。资金如水,实体经济如田地如辎重,做金融即如做大大小小的金融都江堰或灵渠,去恰到好处地引导资金之水而灌溉或渡载实体经济之田地之辎重。

随着人均收入的增长,我国居民储蓄余额已超40万亿元人民币,银行存款余额90万亿,个人拥有的可投资资产总额达62万亿元,2012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已达3.31万亿美元,这表明,我们的资金之水总量并不少。尽管我国投资率并不低,但由于居民储蓄倾向一直居世界前列,因此多年一直是储蓄大于投资率,这又表明,我国的资金之水并未得到充分利用。小微企业及三农、科技成果转化及科技型小微企业生长,又一直反映资金可获得性差,资金不足,这更表明,一方面存在资金总量剩余,另一方面又存在资金满足率低。种种情况表明,如有更多更好的金融都江堰、金融灵渠,我们的资金之水或能得到更充分、更恰到好处、更有效的利用而灌溉或渡载我们的实体经济。

难能可贵。其实,资金之水越难到达的地方,比如小微企业、三农,反而越有价值,用经济学术语表达,往往潜存较高社会经济边际收益率及资金边际收益率。因此,若能做更多更好的金融都江堰、金融灵渠,将原本有余的资金之水引向小微企业、三农,其潜存较高社会经济边际收益率及资金边际收益率将释放出来,其“难能可贵”也就得以充分体现出来。

尤其是科技成果的转化及科技型小微企业的生长,往往潜存更高社会经济边际收益率及资金边际收益率,但也往往是资金之水难以达到的特殊领域。一项科技成果要孵化为产品,投入生产,渗入产业或形成产业,环节繁多,费时费力费钱,前期投入高,而收入又在未来,成功概率低,风险大,这刚好需要跨时空交易的资金流给予支持。经济生活中往往存在这种情况,即有些科研项目,一旦实现不仅可能给当事人带来利益,而且可能大大增加社会福利。尤其是有些重大科研项目,一旦实现,可能成倍甚至成百倍、千倍地增加社会财富,由此带来的社会福利不可估量。但没有银行信用支持就成不了。由于金融的支持,有利可图的科研项目实现的概率会提高,社会福利的期望值会增加。我们不妨将由此增加的社会福利与银行信用支持的资金之比称为银行信用支持的“社会福利倍增率”。显然,此倍增率越高,表明一定金融服务“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越大,对社会的贡献越大。例如,某个科研项目可能产生的社会福利为10亿元,在没有银行信用支持的情况下,其实现概率为5%,期望社会福利为5千万,在金融给予1亿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实现概率提高到50%,期望社会福利为5亿,银行信用支持的净贡献为4.5亿,相应的期望社会福利倍增率为450%。

科技成果产品化、产业化,做强做大,进而对产业升级做出贡献,终究要凭借一定的企业载体。大规模大范围产业升级,定然表现为大量科技型企业的生长。而这也正需要资金之水的灌溉或载渡。比如,美国苹果在初创时,是迈克·马库拉(Mike Markkula)注资9.2万美元并和乔布斯联合签署了25万美元的银行贷款,圆了AppleⅡ之梦。总共也就不到30万美元的信贷支持,就那么一点点资金注入,成就了AppleⅡ。经过36年发展,今天的苹果公司年营业额652多亿美元,总市值上升到6235亿美元,创下美国上市公司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打破了微软公司1999年创造的6205亿美元市值纪录。国内也不乏这方面的典型案例。比如华为公司,1987年,43岁的退役军人任正非与几个志同道合者以凑来的2万元人民币创立了华为公司,现如今的华为,为世界各地通信运营商及专业网络拥有者提供硬件设备、软件、服务和解决方案,成为继联想集团之后,成功闯入世界500强的第二家中国民营科技企业。不知当初有无金融提供资金支持,若有,助长其创业值得庆幸,若无,延缓其创业,则是遗憾。

当然,难而能者,大智慧也。两千多年前,做都江堰,做灵渠,有多难,难以想象。当今,我们引导资金之水去灌溉或渡载小微企业、三农,尤其科技成果转化及科技型小微企业生长,价值不亚于当年都江堰、灵渠之效益,但难度未必有那么大。因此,为更充分、更恰到好处、更有效地引导资金之水去灌溉或渡载我们的实体经济,不妨去看看都江堰,看看灵渠,认真考研借鉴深藏其中的大智慧。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