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去上海参加陆家嘴金融论坛,把79岁岳父岳母带去,让妻儿陪同他们(我因开会未能陪同)看了世博香港、法国馆,照片上那开心劲儿,太可爱了!

两个馆都对70岁以上老人开绿色通道并允许陪护,岳母一路感慨“现在国家政策真好,不嫌弃老人,这么照顾老人!”陪同的妻儿大沾其光,可以不排队,也一路感慨“两老真的是宝啊!”

岳父岳母都是湖北恩施自治州大山区的,生养了7个孩子,岳父当过大队会计,70年代曾只身来上海为大队采购并搬运初装电灯线,岳母当过大队妇联主任,都吃了很多苦。但他们身体都很健壮,这次从宜昌到北京还坐硬座火车,岳父扛的包裹东西,我扛起来还吃力。岳母会唱很多恩施山歌,她只解放后上过几天夜校,怎么就能记住那么多歌词,还不走调。两人走起路来比年轻人还快,一点老态也没有。很羡慕他们老有强健身体和好心情!

可惜我父母都不在了,要是在,怎么也要带他们看看世博!父亲在我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两年就去世了,只活了60多岁,解放前读过三个月私塾,解放后当过我们那生产队首任队长(据说是因为他声音特别洪亮,隔座山能呼叫社员出工开会),后来当记工员,做了一辈子贫苦农民,一点也没享到我的福。母亲2003年去世,活了83岁,请她到北京来过两次,还享了点我的福。不妨也请他们九泉之下来看看这大地方、大上海、大世博,开开心!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