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上午,2013年度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今年的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微型创业奖在评选50名优秀小额信贷客户的同时,继续开展商业和非盈利优秀小额信贷机构奖评选,共收到来自全国25个省市约160份机构奖项申请,参与角逐1个“年度微型金融机构奖”和10个最佳创新发展奖、最佳普惠服务奖、最佳财务可持续奖、最佳社会绩效管理奖、最佳风险控制奖的评选。最终,“年度微型金融机构奖”由“鄂温克旗包商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获得。来自陕西淳化县的辛月群获得“年度微型创业人物奖”,她在小额信贷帮助下实现自己的小康梦后,帮扶社区困难群众实现了共同富裕。

 颁奖活动由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歌舞《美好的未来》拉开:“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眼泪变成雨水就能落下来,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是我们的未来,这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用爱铸造完美现在,千万溪流聚成大海。每朵浪花一样澎湃,这是最美好的未来。”
让小额信贷成就广大人民群众的小康梦想

    每年参加这个活动都深受感动。获奖者都有感人至深、发人深省的故事。比如获得2013年度微型金融机构奖的鄂温克包商村镇银行,自2009年给一断肢残疾人贷款5万元,支持其购置1个蒙古包做旅游,后陆续追加贷款60万元,目前其蒙古包已增加到10多个,年销售收入50-60万,利润10多万,成为当地旅游旺户。由于其经营好,又讲信用,其授信规模也提升到20万元。

让小额信贷成就广大人民群众的小康梦想
让小额信贷成就广大人民群众的小康梦想



    获得2013年度微型创业人物奖的陕西淳化养殖专业户辛月群女士,2009年获得第一笔2000元贷款,养猪10头,后陆续4次追加贷款,总共也就3万元,5年时间养猪规模达到500头,企业固定资产达到30万,流动资产22万,实现毛利润13万元。她自己富了,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无偿帮助困难老人和留守儿童,为学校、修路等公益事业捐款。她目前雇佣4人,未来两年计划招收10名下岗工人或本村困难群众。

让小额信贷成就广大人民群众的小康梦想
 

 有感而发,我作为主办单位代表的致辞标题为“让小额信贷成就广大人民群众的小康梦想”,一并贴上,请浏览。

让小额信贷成就广大人民群众的小康梦想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将共同见证2013年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微型创业奖评选活动收获的丰硕成果。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向本次获奖的小额贷款机构、优秀客户和优秀信贷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前来参加颁奖典礼的各位领导、各位获奖代表、小额信贷机构代表以及各界人士和媒体表示热烈的欢迎!
    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花旗基金会赞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妇联、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协办,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承办的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微型创业奖评选活动已经在中国走过了9个年头,受到了各级领导、相关政府机构、小额信贷机构和媒体的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支持,取得了巨大成功,表彰了上千名优秀的微型创业者和信贷员,从去年开始还重点开展了优秀小额信贷机构的评选,大力弘扬了小额信贷机构在扶贫领域的作用和能力以及微型企业家们的才能和成绩,有力地促进了中国普惠金融体系的建设和小额信贷技术的发展。
    小额信贷作为发展中国家缓解贫困、促进就业创业的一种金融模式,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并逐渐得到重视和推广。我国小额信贷事业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与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方兴未艾。近年来,银监会先后发布了《农户贷款管理办法》、《关于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多项政策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广泛开展了小额信用贷款、农户联保贷款、助学贷款、下岗失业人员创业贷款和微小企业贷款等小额信贷业务,并不断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建设,提供差异化和特色化服务。中国银行业协会从2008年开始,每年组织“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双十佳金融产品评选”,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面向小微和“三农”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表彰和推广了一大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和高度实用性及推广价值的优秀产品,比如,浙江泰隆银行总结出的“三品、三表、三三制”为特色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武汉农商行等一些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尝试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宅基地抵押贷款等等,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截止6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三农”贷款余额19.3万亿元,同比增长18.5%,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3.4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贷款)16.3万亿元,同比增长21.2%,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6.1个百分点。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在小额信贷融资中的作用也在不断显现。同时作为政府推动的下岗失业担保中心及民间组织的妇女发展协会、资金互助社等机构在小额信贷方面也做了很多探索和实践。这些都为破解小微企业及“三农”融资难,帮助弱势群体就业创业脱贫致富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今年的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微型创业奖评选活动得到了全国25个省(市)小额信贷机构的积极参与,经过专家评选委员会几轮缜密细致的评审、实地考察和现场答辩,评选产生了一批优秀的小额信贷机构,优秀客户和优秀信贷员。这其中有以贴近“三农”、服务小微企业为宗旨,不断开发新产品、创新服务模式、创新流程、创新管理、创新风控,创造了良好财务绩效和社会绩效的莱州农村商业银行;有通过农村信用社小额农户信用贷款支持,从事葡萄大棚种植,盖起新楼房,实现脱贫致富的赵善珂;有2003年借助农村信用社5000元农户联保贷款开始创业,从事货物运输,经过几年发展,成立河南省康师傅黄河以南物流配送公司,并个人出资帮助村民建起文化活动室的王光峰……。从众多获奖者自强不息的创业事迹中,我们看到正是有了国家的政策扶持,有了许许多多自强不息勇于创业的农民、下岗工人、大学生及弱势群体的创业带头人,有了千千万万优秀的信贷员和小额信贷工作者,中国小额信贷事业蓬勃发展,帮助和带动社会各个群体和创业者激发创业潜能,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从而带动当地及周边社区弱势群体的发展,成为了社会经济发展中一支活跃的生力军,促进了社会的和谐与进步。
    总之,小额信贷作为一项利民利国的大事业,需要社会各方面力量去大力倡导。协会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平台作用,坚持不懈地积极支持推动,让小额信贷成就广大人民群众的小康梦想。
    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