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银行业》杂志主编身份“马年献词” 

《中国银行业》杂志主编身份“马年献词”

马年至,于是跟马有关的成语,兵强马壮、马不停蹄、马到成功、龙马精神……成为热词;象征各种美好愿望的物件及图腾寄驮于马背,号曰“马上有……”,要“神马”有“神马”……,流行起来。

《周易集解》有解说:“行天者莫若龙,行地者莫若马。故乾以龙繇,坤以马象也。”在祖先的世界观里,龙马是黄河的精灵,是炎黄子孙的化身。龙马等同于纯阳的乾,刚健,明亮,热烈,高昂,升腾,饱满,昌盛,发达。据中国现存最早史书《尚书》记载:“伏羲王天下,龙马出河,遂则其文以画八卦,谓之河图。”另据孔颖达疏引《尚书中候握河纪》:“伏羲氏有天下,龙马负图出于河。”说的是,龙马负图出于孟津黄河古渡,伏羲在这里降服龙马,依其背负的图纹画出河图八卦,创立了最早的文字符号,结束了混沌蒙昧,开启了华夏文明……。

所以,我们也不妨将我们的《中国银行业》寄驮于龙马之背,寓意高水平、高质量的《中国银行业》马上有。想像“龙马负图出于河”,将我们的《中国银行业》献给在中国银行业工作或关注研究中国银行业发展的伏羲氏的子孙们!同时也赶赶时髦,恭祝广大业界同仁兵强马壮、马不停蹄、马到成功、马上有福,要“神马”有“神马”……!

 

                            《中国银行业》杂志主编   杨再平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