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蓬莱,八仙过海的神地。

3月20号下午去那看了一家规模颇大的民营造船厂,名号“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产能过剩行业。就在其旁不远处另一家造船厂已关闭。“原以为会是我的船厂先倒,没想到我的活过来了,他们的倒了,倒了可惨啊!”船厂老板王轰先生对我说。

这天,刚好是1953年出生、做过18年渔民的王轰先生的生日,还又是联合国确定的世界“幸福日”。这位山东大汉特别健谈,言谈中激情满怀,幸福感溢于言表。他说他有目前这么大的产业,得益于改革开放好政策,也是几千多员工与他共同创造的,所以他说他一定要善待员工,充分尊重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他还说,他两个女儿国外留学,都很优秀,不只靠他的产业,他将来要将股权分一半给员工

他的船厂怎么活过来了呢?他说那得益于早年做渔民时常远洋捕捞的经验,其造船厂2012年自主研发建造77米秋刀鱼/鱿鱼钓船,目前建造技术及产品质量水准亚洲第一,所以赢得大量订单,到2016年订单满满。所以现场所见,一片繁忙景象。这正是:产能过剩行业也有订单饱满开工满满的企业!凤凰涅槃,成仙过海,转型及时得当使然!

不过,新的矛盾又来了:有效订单通常只给20%的预付款,其余得交付成品时才能陆续收得。这样,其购买原材料、配件等得垫支大量资金。而由于其行业属于产能过剩行业,按监管当局限制性规定,从银行贷款,即使分支行愿意,总行授信控制,获得贷款很难。看来,对产能过剩行业信贷管控,切忌一刀切,而应有必要的灵活性,以让京鲁这样过剩行业中凤凰涅槃企业成仙过海!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