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去蓬莱,还结识了当地著名旅游业企业家李海锋、马静夫妻倆。

1961年出生的李先生,第一学历仅高中毕业,眼前却是一位颇有思想的企业家。一见面他就滔滔不绝地谈论他“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土壤”的思想。

他的旅游公司若干项目的巨大成功,很大程度正是得益于这一思想。而“三仙山景区”可谓这一思想之集大成。景区仙山楼阁,按传说绘画建造,再现海市蜃楼,傍晚进入,夜色朦胧,感觉已然成仙!楼阁和气殿,供奉释迦摩尼、孔子、老子三教祖师,彰显三教融合。三教之历代门徒及其传说故事则供奉展示于其他楼阁殿堂。有几楼阁殿堂展出的其八、九十年代收购的缅甸等国的树化玉、金丝楠木以及中国古今字画雕刻收藏品,说价值连城一点儿不过分。所以,仅此景区年接待游客60万,门票收入据说3个亿。

李先生的创业,起步于1984年5000元钱、不足60平方米的夫妻餐馆。按他自己的说法,改革开放的每一个重大机遇都被他抓住了。且看其创业历程:
—2003年8月,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04年9月,蓬莱海洋极地世界开业,企业向海洋文化旅游伸出触角。
—2006年1月,蓬莱海洋极地世界被认定为“国家AAAA级景区”,产品与服务获得业内认可。
—2007年7月,蓬莱三仙山景区开业,企业对传统文化与神仙文化的探索更加深入。
—2008年9月,企业荣获“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成为旅游行业中文化传播的佼佼者。
—2011年7月,泉城海洋极地世界开业,迈出了鲁西部战略投资的第一步。
—2012年9月,“八仙过海商标及图”被认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标志着企业向品牌化迈进。
—2012年11月,三仙山·八仙过海景区被认定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获得业内最高认可。
—2013年8月,蓬莱欧乐堡梦幻世界开园,打响了企业“完善产品布局,产业聚集化发展”的第一枪。

当然,其如此快速跳跃发展,还在于其每次跳跃都借助了银行贷款。据说其三仙山景区项目总共投资30亿,银行贷款就10几亿(未经核实)。银行贷款是这位善于“撑杆跳”企业家的撑杆。

据报道,李海锋发达后一直不忘回报社会,反哺弱势群体,反哺农村,为国分忧,做个“红色企业家”,是他的理想追求。近年来他投资数十万元为当地的农民建设起了农田灌溉设施,使原来200亩山耩地变成了水浇地;为农村整修街道,硬化其路面;将废弃荒芜无人问津的砖厂出资植树,使其成为成绿化地;帮助农村建造花园式村庄,还先后向敬老院、贫困村、聋哑学校等单位捐款捐物数百万元,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上千个。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