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11日,鄂温克旗包商村镇银行 “2014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暨呼斯楞牧民客户成长计划启动仪式”在呼伦贝尔鄂温克旗巴彦呼硕嘎查(村)斯仁达瓦(该村镇银行所支持的断臂而发展自强的典型青年客户)旅游点举行。这已是该行第二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全国近400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正式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者49家,鄂温克旗包商村镇银行在其列。

鄂温克旗包商村镇银行2009年4月开业,是全国首家进驻少数民族自治县域的村镇银行。其现有4家支行,5个营业网点,160名员工,该行以“马背银行、筑梦草原”为使命,以“小银行、大舞台,办牧民信赖的好银行”为定位,致力于牧业、牧区、牧民金融服务。其服务区域辐射4万平方公里、20万人口,总行与支行的距离之和是220公里,客户与我行网点的平均距离为45公里,距离网点50公里以上嘎查55个,占服务覆盖嘎查总数的75.3%,最远的贷款客户距离其网点115公里。截至2013年末,其资产总额逾7亿元人民币,累计发放笔数8550笔,贷款存量客户数5683户,金额10.2亿元,平均单笔贷款11.93万元,涉牧比例达94%。其成立当年亏损166万元 第二年实现盈利102万元,2013年实现利润总额800万元。

其所支持的断臂而发展自强的青年客户斯仁达瓦最为典型。该村镇银行三次为其提供70万元贷款支持,历经十五年发展,成为当地家庭旅游点中规模最大、客流量最多、固定资产最雄厚的一家。

本次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该村镇银行还公布了其“呼斯楞”牧民客户成长计划计划。“呼斯楞”,蒙语意为希望。该计划旨在从根本上解决牧民生产经营活动连续性同银行信贷资金供应阶段性的矛盾,寄托了鄂温克旗包商村镇银行与广大牧民客户共成长的期望和愿景。
      二

我在发布会上发表了题为《见证“马背银行”之草原奇迹》的即兴致辞,根据实录整理的文字如下:

今天我怀着非常高兴、非常激动、非常兴奋的心情参加这样一个别开生面、独具特色的村镇银行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感到非常振奋!

首次知悉鄂温克旗包商村镇银行是“2013年度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微型创业奖”评选。如此小的村镇银行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全国微型金融机构评选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唯一年度微型机构大奖,实属不易。当时恰逢协会《中国银行业》杂志创刊,他们提供的“马背银行”照片,就刊登在了创刊号的封底,看到这支员工队伍灿烂的笑容、生机勃勃的团队精神风貌,令人非常钦佩!

在内蒙古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少数民族草原地区,有这样一家村镇银行,这样一支充满活力的年轻队伍,我感到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就像在高寒地带能够培育生长出香蕉、荔枝、芒果一样,让人惊奇和不可思议。鄂温克旗村镇银行社会责任报告中介绍,该行160名员工,服务鄂温克和陈巴尔虎两旗4万平方公里土地上20多万农牧民群众,为他们提供了10亿多贷款,涉牧比例高达94%。

你们所支持的断臂而发展自强的青年客户斯仁达瓦最为典型。该村镇银行三次为其提供70万元贷款支持,历经十五年发展,成为当地家庭旅游点中规模最大、客流量最多、固定资产最雄厚的一家。这位年轻人不仅带动了周围牧民兄弟就业,展现了布里亚特族特有的民族特色文化,而且实现了个人脱贫致富,由弱势转变为强势。这是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你们选择在这位典型客户所创办的旅游点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特别有创意,特别有意义!

奇迹的背后究竟是一种什么力量呢?今天的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为提供了注解,这就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社会情操,驱使这家“马背银行”在呼伦贝尔草原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2012年8月,你们首次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成为全国首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村镇银行,今天是你们第二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这本身也是一个奇迹。作为全国4000多家金融机构中49家正式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之一的银行,而且是村镇银行,这是整个银行业的骄傲,我作为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以有这样的村镇银行为荣!

参加今天这个发布会,就是见证你们这家“马背银行”之草原奇迹!

衷心祝愿鄂温克旗包商村镇银行“2014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圆满成功,祝愿呼伦贝尔草原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愿鄂温克旗社会和谐,混巴颜、阿杜塔日棍(蒙语意为人畜兴旺)!祝愿各位来宾和牧民朋友额如乐、门杜(蒙语意为身体健康)!

上文提到的典型客户斯仁达瓦代表客户在发布会上作了典型发言,讲述了鄂温克旗包商村镇银行支持其发展自强的传奇故事。正文如下:

我叫斯仁达瓦,是土生土长的布里亚特人,同时我也是鄂温克旗包商村镇银行的一名老客户。我想通过这次签约仪式,向大家讲述我的创业历程,并对鄂温克旗包商村镇银行对我的长期帮助表达我的感谢之情。

我是一名布里亚特人,我热爱我的家乡以及本民族特有的文化,因此在创业之初,我希望我今后的事业,不仅能够带动周围的牧民兄弟就业,同时能够展现布里亚特族特有的民族特色文化。于是在1999年,我与我的妻子利用自己家位于鄂温克旗巴彦胡硕敖包山下的草场开设旅游项目。

2009年,呼伦贝尔地区雪灾、旱灾频发,使我的生意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导致经营资金短缺,为了解决周转资金的问题,我和妻子想到了银行贷款。首先想到的就是去鄂温克旗包商村镇银行,因为当时鄂温克旗包商村镇银行经常在祭敖包、草原瑟宾节等大型节日来草原上进行金融产品宣传,让牧民老乡了解到针对农牧民制定的贷款产品。于是2010年6月份我向鄂温克旗包商村镇银行申请了10万元贷款,信贷员只用10天就给我们发放了这笔贷款,我用这笔钱买了饲草,使我们家的牛羊顺利的度过了整个冬天。这是我与鄂温克旗包商村镇银行的第一次合作。

2011年,随着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我的旅游点客流量大幅增加,为接待更多的游客,我想要从外蒙古再进口1-2个更大的蒙古包,扩大经营规模,但是由于手头流动资金有限,我又前往鄂温克旗包商村镇银行申请贷款。信贷人员在重新核实调查中,也给我的经营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在明确贷款用途真实合理之后快速发放20万元三年期贷款。在贷款发放后,我购买了两个大的蒙古包。

由于目前我的旅游点只是单纯的餐饮,从长远发展考虑,我计划增建旅游点设施,具备可住宿、娱乐等等一条龙服务。计划增建10个蒙古特色标准化客房,内设卫生间,由于缺少扩建资金,我于2014年4月21日在鄂温克旗包商村镇银行办理了40万元三年期贷款准备建设10座客房。

经过与鄂温克旗包商村镇银行的三次合作,历经十五年的发展,我陆续购置10个蒙古包,其中包括一个大型蒙古包约100平米可容纳100多人就餐,4个中型蒙古包可容纳30-50人就餐,5个小型蒙古包可容纳20人就餐。砖瓦结构的平房住宅约200平米,还有一处用于布里亚特蒙族举办婚礼所用的场所,同时可容纳500人用餐。我的旅游点,目前也是巴彦胡硕嘎查家庭旅游点中规模最大、客流量最多、固定资产最雄厚的一家,同时也是政府指定的五彩呼伦贝尔歌唱团和呼伦小学草原文化教育基地。

能够有今天这样的成就,要衷心感谢鄂温克旗包商村镇银行对我的大力支持,我也希望通过今天的“呼斯楞”牧民客户共成长计划,能够与鄂温克旗包商村镇银行继续合作,共同成长。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