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日,“第二届中国财经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会上隆重公布并为“2014中国财经年度人物”颁发了奖杯,本人亦荣获此殊荣。
 
    “中国财经领袖年会”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新华网和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联合主办,于2013年成立,作为新华社的品牌活动,围绕“新改革、新希望、新梦想”的主题,号召政府与企业资源有效整合,为中国经济改革献言献策。本次“2014中国财经领袖年会暨‘探寻中国经济领航者的未来之路’大型系列活动”从2014年9月在北京正式启动以来,历时3个多月的时间。主办方通过对制造、能源、金融、地产等行业的近百家领导企业的调查了解,从现有的经营状态出发、问知行业远见、评定商业价值,筛选出一部分杰出代表,并针对百余家企业进行了近3个月的企业调研,从中选出了10名具代表性的2014年中国财经年度人物,他们是: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章、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华、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士林、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时文朝、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运丹、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德光、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山东金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海行、金盈沣股权投资基金公司董事长牛嘉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获“2014中国财经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
 
      以下是本人现场发表的“获奖感言”:
 
      作为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早先财经学科的教书匠,更早先修补地球的小农民,被评为“2014中国财经年度人物”,获此殊荣,难掩惊喜。
 
      惊喜之余,掂量这份殊荣的内涵,我深切感悟到,这是包括370多家会员单位与200多协会工作人员在内的中国银行业协会这样一个行业自律组织积极而有益的运作引起高度关注并得到肯定的结晶,也是中国银行业340多万从业人员竭诚服务、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引起高度关注并得到肯定的结晶,我只是被推选来领取此份殊荣的代表。
 
      我十分珍惜这份殊荣,志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与财经界的同事、同仁们一道,更加勤于思考,更加努力工作,以更加突出的财经思维与工作业绩,让这份资产得以保值增值!
 
      颁奖后,我还发表了题为“人口大国进入中等收入水平的金融含义”的主题演讲,要点如下:
 
      我国人均收入达到世界银行划分的中等收入水平后,作为一个人口大国,自然生发更多样、更高层次金融需求,其日益丰富的金融含义值得关注,尤其如何借力金融助推社会经济跳出“中等收入陷阱”而继续稳健发展,是值得深入探究的重大课题。
 
      像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能够达到中高等收入水平相当不容易,而再往前走,面临“中等收入陷阱”,越来越艰难。怎样跳出“中等收入陷阱”继续前行,并再上新台阶,金融是可以也应该大有作为的。这是广大金融工作者应该或正在做的“金融梦”,这个“金融梦”当然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