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五届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年会”今上午在北京召开,我应邀出席并发表致辞演讲。借此机会,发表了自命不凡的“金融微结构”新观点,姑且称之为“金融微结构引论”!以下为演讲整理稿,请各位群友分享!

 

很高兴应邀出席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年会并发表致辞演讲!你们五次年会我参加了四次,个人原因是贵联席会原秘书长焦瑾璞先生是我从人民大学调到人民银行工作时的外调经办干部,后来在人行政研室共事,成了好同事好朋友。当然也是我对你们所从事的事业很钦佩很有兴趣。

 每次都被大家踊跃参与的热情感染,同时也促使我思考一个问题:很大程度属体制外或非正规金融机构的小贷公司,何以遍地开花,蓬勃发展,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我的感悟是:中国金融发展至今亟待微结构深化完善,或从“大漫灌金融”向“微细灌金融”深化完善,小额信贷即属金融微结构深化完善或向“微细灌金融”深化完善的重要组成部分。  
      融资难融资贵,是举国上下普遍关注并呼吁解决的问题。但盘点一下我国的资金供给,总量少乎哉?不少也!作为储蓄率最高的国家,我们的居民储蓄余额已超过50万亿,总储蓄一直大于总投资,M2/GDP200%世界之最,还有4万亿美元官方外汇储备,总量可谓不差钱。问题显然在于金融结构。 

      因此,有必要深究我国金融结构存在的问题。何谓“金融结构”?不妨引述金融结构理论的创始者戈德史密斯在其经典名著《金融结构与金融发展》里的简单描述性定义:“各种金融工具、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的形式、性质及其相对规模构成一国金融结构的特征。” 
      但他那本经典名著只计量分析了银行、证券、保险等几大类金融工具、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结构。而我国眼下存在的已不是金融大结构的问题,而是金融微结构的问题。

用灌溉水利工程系统类比,我们有大水库,水很充足,主干渠也基本完备了,但由于缺少微细渡槽及管道,大量小块田地仍得不到灌溉而常年干涸。大家照片中看云南梯田美轮美奂,却不知有些水田很小。有个小幽默笑话,说某农民插秧,明明记得插了九块水田,收工时怎么也只数出八块,后来拿斗笠才恍然,第九块水田被斗笠盖着了!那么小的水田,并处高坡,当然需要特别的渡槽或管道引水灌溉。

 再以人体供血系统类比,若仅主血管通畅,而毛细血管堵塞,大量微小部位供血不足,身体健康定然就是大问题。

我国金融存在的问题类似上述两类比,亟待微结构深化完善。 
      我也对“金融微结构深化完善”作个简单定义吧!那就是:基于市场细分而针对大量边缘化小微经济的多样性金融工具、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的充分发展。 
      最后,不妨引述最近热传的美国彼得.的《从01》一书的一个重要观点:与其到大规模市场中去苦苦竞争,不如关注小微市场,去占据大份额,并力争垄断地位。如他所说,“ 你要关注的并不是未来市场的规模能有多大,而是你在当前的垂直领域里占据了多少市场份额。” Facebook最初的市场不过是哈佛大学的1.2万名学生,这个市场如此之小以至于很多投资人说这个市场太小了我们不感兴趣。但Facebook的服务在10天内占据了市场份额的50%,这是一个很有希望的起点。随后它又扩展到了其他的大学,最终实现了正向循环。

推而论之,金融微结构深化完善,不仅势在必行,而且大有作为。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