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年中国银行业协会“员工心语”《感悟》“卷首语”】  

 

    本《感悟》,中国银行业协会“员工心语”,亦可谓中国银行业协会“职场感悟”。感悟工作,感悟家庭,感悟自然,感悟人生,感悟外部世界,感悟内心世界,借为中国银行业协会职场感悟。

 

然而何为“职场”,何为“理想职场”?这似乎很值得深入感悟。

 

“职场”一词,使用者众多,各种场合尤其网络空间出现频率甚高,但“百度”其定义,却查无所获。那就让我们自己来感悟吧!

 

历史地看,“职场”可追溯于若干工匠或手艺人集中劳作的场所“工场”,进而“工厂”。如亚当·斯密的《国富论》所描述的:“按照现在经营的方法,不但这种作业全部已经成为专门职业,而且这种职业分成若干部门,其中有大多数也同样成为专门职业。一个人抽铁线,一个人拉直,一个人切截,一个人削尖线的一端,一个人磨另一端,以便装上圆头。要做圆头,就需要有二三种不同的操作。装圆头,涂白色,乃至包装,都是专门的职业。”

 

由此可见,“职业”、“职业人”及其“职场”,乃社会及工作单位内部分工的产物。正是社会及工作单位内部分工让各行各业的劳动或工作者成为这样那样的专业化职业人。也正是社会工作单位内部分工分工,让家庭不再是劳作单位或场所,而只是生活单位或场所,无论体力抑或脑力劳动者,作为专业化职业人,其劳作都得走出家庭而或多或少聚集于或大或小的场所,其“场所”即职场。如果说,专业化职业人,不得不奴隶般地服从社会及工作单位内部分工,同样也不得不奴隶般地依赖这样或那样的职场。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有些劳作似乎又可回到家庭,而不需要聚集于一定的场所了,那是否意味着劳作者可以不再依赖职场了呢?非也,互联网只是在一定范围和程度上改变了或可改变职场的存在形态,即将物理职场变为虚拟职场。前者为劳作者在一定物理场所的聚集,后者为劳作者在一定网络空间的聚集。不妨又称后者为“网络职场”吧!

 

为进一步感悟“职场”概念,似有必要回到“场”的概念,从“场”的严密科学概念说起。按严密科学定义,“场”是物质存在的一种基本形式,具有能量、动量和质量,能传递实物间的相互作用,例如:电场、磁场、引力场。依次推论,职场其实也是专业化职业劳作存在的基本形式,其也包含一定的能量、动量和质量,并也能传递相关职业人的相互作用。

 

我在中银协2014年全体员工年会上的讲话中,就中银协这一特定工作平台亦即职场做过四点论述,其实也适用“职场”一般。其一,希望大家珍惜协会作为就业谋生的平台。我们既然在协会工作,协会对每个人来说,就是谋生的平台。在这里工作,拿工资,养家糊口,依靠的就是协会,这是最基本的。其二,珍惜协会作为展现知识技能才华及个人理想抱负的平台。在协会,员工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而且各方面才能还有机会得以展示,如果你的知识技能才华可以结合工作表现出来,那是非常不错的。其三,希望大家珍惜协会作为不断增长知识技能才华的平台。在协会,我们每完成一项工作,都会不同程度地得到提高。越是难以完成的工作,则提高越快。更何况我们结合工作的学习,会让我们不断增长知识、增长技能,推动个人能力全面发展。其四,希望大家珍惜协会作为提升职业生涯的平台。把工作做好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可以得到提升。作为协会的负责人,我愿意把协会作为有才之人的跳板。经过在协会的锻炼与提升,如果觉得在协会上升空间不够,或者还有更好的发展,我们为你提供支持。在这方面,我有开放的眼光,我们是在为社会培养人才。我们有不少的员工,跳槽到其他地方,我都是鼓励的。以后发展好了,记得回协会看一看,看一看你曾经坐过的位置,看一看你曾经兢兢业业劳作过的地方。这四个平台对于每位员工都适用,我们与协会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我们不仅要共同重视这四个平台对我们的个人价值,还要共同打造、提升它的价值和影响力。

 

另外,既然大家聚集在一起,就一定会发生相互作用,相互作用就一定包含这样那样的矛盾。按矛盾普遍性原理,矛盾无时无处不在,任何职场都是一个各种矛盾对立的统一体。因此,任何职场以及职场中的每个角色都面临如何处理、管理各种矛盾的问题。

 

职场中人,从领导到普通员工,当然都希望自己所在或所领导的职场和谐友好高效。换言之,和谐友好高效型职场,即“理想职场”。为此,就要善于处理、管控、化解各种矛盾。集我个人四十多年职业生涯的经验,有四点经验之谈供职场人士参考:一是理性宽容。遇矛盾不要非理性冲动走极端,而应理性处理、管控、化解各种矛盾,宽宏大量,追求和谐统一。二是与人为善。若欲职场为对己友好型,与人为善为上策。按反作用原理,一个作用力必然引发相应反作用力,所以职场上多栽花、少栽刺总归得好概率高;而主动出击或明或暗伤害他人,总归得到报应概率高。所以,不要以邻为壑,以同事领导为敌,尤其不要低估同事领导的智慧,在同事领导之间传说是非,制造矛盾,或使阴招、告刁状,无端诋毁、算计同事领导,那样会“聪明反被聪明误”,最终伤及自身。三是相互尊重。相互尊重比什么都重要。尤其上级对下级要尊重,不要因为一件事没办好,就对其能力全盘否定,甚至对其人格进行侮辱。你不尊重别人,别人也就不会尊重你。敬人者人恒敬之,大家相敬如宾,其职场自然和谐友好。四是制度管人。要有合理制度规则,包括上下级指示及报告路线清晰;对善恶行为赏罚分明,以防“劣币驱良币”;员工同事之间相互竞争要有游戏规则,以形成良性竞争氛围。好的职场制度,可压抑人性恶的一面,而激发人性善的一面,从而让良好风气或正能量占主导,反之亦然。

 

如果和谐友好高效型职场是我们共同的梦想,那就让我们共同来筑这个美梦吧!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