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2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与亚太区贷款市场公会(APLMA)联合举办的“中国贷款市场会议”在北京召开,有来自境内外60余家机构约200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性银行监管部周民源主任、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企业银行及金融机构总经理林广明出席会议并致辞,亚太区贷款市场公会副主席Phil Lipton、中国银行业协会张亮副秘书长出席会议,亚太区贷款市场公会董事Katy Chan主持会议。

“中国贷款市场会议”是中国银行业协会与亚太区贷款市场公会第四次联合举办的大型活动,本次会议旨在搭建国内外金融机构间沟通的桥梁,促进国内外金融市场交流与协作。会上发表演讲的嘉宾包括国内外知名银行、投行及法律专家,研讨议题涵盖了中国贷款市场动态、人民币在离岸金融市场的发展、境內外银团贷款业务的法律制度比较、亚太地区银团贷款标准化经验、银行业在中国贷款市场面临的挑战和机会等诸多市场热点问题。

 

    我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亚太金融交流合作从银团贷款开始”的致辞,以下为致辞主体内容,请分享: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今天,在芳菲四月的美丽北京,我们迎来了亚太地区金融机构的众多专家,共同探讨中国贷款市场动态、发展趋势和合作机会,我们对此深感荣幸。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对中国贷款市场会议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来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

  银团贷款作为比较先进的一种金融产品,在促进金融机构跨国跨境合作,促进中资企业走出去,促进外资企业走进来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据统计,截至2014年末,中国银团贷款余额达到人民币51849亿元(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银团贷款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加6722亿元,增加额相当于2006年银团贷款余额的1.7倍;银团贷款余额占对公贷款余额比例达到10.82%,在过去9年提高9.1个百分点;银行业金融机构银团贷款不良率为0.39%,其中商业银行银团贷款不良率仅为0.14%,远低于同期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1.25%的水平,银团贷款质量比一般贷款质量要好很多。

  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06年,是中国银行业协会成立的第一个业务条线专业委员会。银团委员会自成立以来秉承"合作、发展、共赢"理念,不仅推动了银团贷款业务发展,而且在合同文本、二级市场交易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制定银团贷款规则、标准化方面,包含了合同文本等内容的“银团贷款标准”正在纳入国家标准,很快这个标准就会作为国家的金融标准对外公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银团贷款行业公共服务平台,中国银行业协会开发的银团贷款服务系统已试运行,目前运行情况相当好。自2009年开始,中国银行业协会根据市场调研、成员单位提议以及理事会批准,启动了银团贷款服务系统建设工作。银团系统是银团委员会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开发的专业产品服务系统,可实现电子化、信息化运作,提高信息传递效率,提升专业化和标准化水平。目前,银团贷款服务系统试点范围已扩大至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系统上线会员单位总分支机构达797个,注册用户数突破1000人。通过系统筹组成功和筹组中项目有151个,涉及总金额达1345亿元。截至目前,已有71家法人银行和中银协签署系统服务协议,24家地方协会和中银协签署系统保密承诺书。银团贷款服务系统将银团贷款业务和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也算是“互联网+金融”的试行,是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贷款市场的典型运用。该系统的上线能有效提升银团贷款业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利于提升银团贷款筹组效率和筹组成功率,方便今后的二级市场转让交易,也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合作。在银团系统试点推广及培训过程中,各会员单位反响积极,已具备一定行业影响力。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供给系统,这就需要市场化竞争以“活血”,使血液能够充分灌注经济肌体中的每一个部位。另一方面,金融是一个高风险行业,这就需要行业协同合作,以有序稳健发展。银团贷款的核心理念就是合作,通过市场化的银团贷款筹组,实现银团贷款参与各方帕累托式的改进,实现彼此效益水平的最优化。银团贷款通过设置代理行形成较好的合作机制与合作文化,从而可以有效协调各方遵守规则,规避过度尤其是恶性竞争,促进金融市场有序竞争,稳定发展。当然,更不用说银团贷款可以集中多家银行的资金支持大项目,因为单个银行很难满足大项目的需求,大项目更需要大的灌注。

 中国是亚洲大家庭的一员,这些年来,亚洲合作迅猛发展,区内贸易额从8000亿美元增长到3万亿美元,贸易依存度达到54.1%。各国在资源、市场、资金、技术等方面互补性很强,未来合作潜力巨大。从中国贷款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随着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监管加强,部分表外融资逐渐向表内转移,表外融资业务可能会收缩,人民币贷款将会快速发展,社会融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2015年,随着股票市场的活跃,直接融资将得到较快发展,在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将继续呈上升趋势。目前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亚太自贸区”等战略构想,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促进亚太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银团贷款的需求巨大。

  展望未来,亚太地区金融业发展潜力巨大,金融机构间交流合作前景广阔,可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正是基于这种展望,我国习近平主席在今年3月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要“推动构建地区金融合作体系,探讨搭建亚洲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如果各位也有此共识,那我们就应该共同行动,并且从银团贷款开始吧!

  一是拓展金融机构间的业务合作,提高金融机构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平。随着经济和金融环境的深刻变化,各种金融产品的交叉越来越多,金融机构应该努力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发展包括银团贷款、并购重组、承兑汇票、保理、保函、贸易融资、资产管理等多种形式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机构综合服务水平,也就是前面所说的提高金融灌注的效益,相当于血液在人体中灌注的充分程度。

  二是采取多种方式,建立亚太金融市场交流合作机制。我们应该进一步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加强在信息互换、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协调,共同探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银行业务转型的有机融合,推进亚太地区金融机构的宏观协调,促进区域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形成互补互利互惠的良好局面。

  三是共同为境内的外资企业、境外的中资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现在,一方面是外资进入中国,外商投资势头没有减弱,另一方面,中国走出去的步伐在加快,对外资金输出的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这都需要金融跟进服务。所以,我们应该通过开展银团贷款等业务方式,在企业信息共享、资信调查等领域建立沟通渠道,准确把握企业需求和资信情况,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规避经营风险,支持在中国的外资企业和境外的中资企业发展壮大。

  四是加强人员交流和经验共享,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及亚太国家的金融发展各具优势,经营管理也各具特色。通过银团贷款等方式,促进各方合作,加深在风险管理、公司治理、产品与服务创新等方向的相互学习与借鉴,实现良性竞争,利益共享,权责共担。

  对中国文化有了解的人知道,中国古老经典《周易》中有一句经典的话:“同人于野,亨,利涉大川。”直译为:与志同道合之人会合与原野,亨通顺利,利于涉越江河巨流。翻译成今天的意思为:要越过郊界,越过国界,和远方的朋友真诚合作,求大同存小异,一切都将变得亨通顺利,可以翻过大山跨越江海,解决遇到的任何艰难险阻!亚太区贷款市场公会与中国银行业协会已经是第四次联合举办活动,可以说是“同人”,我们双方在多方面建立了广泛共识,相信我们不论在工作机制还是经验交流上都会有很多共鸣的地方,有许多经验能进行分享与沟通。衷心希望与会嘉宾用好中国贷款市场会议这个平台,畅所欲言,深入交流,增强合作共赢意识。我们也欢迎更多的海外金融机构关注中国的贷款市场,大力开展银团贷款业务,共同做大合作蛋糕,推动亚太地区金融合作迈向更高水平,为亚太地区金融市场的繁荣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