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25日,中信银行在敦煌举办“证券登记结算业务研讨会”,中信银行苏国新副行长及托管中心总经理及主要业务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我应邀出席会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中央债券登记公司相关领导同时出席会议。

会议围绕托管银行在证券、债券登记结算业务中的作用及风险控制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中信银行托管中心代表就托管业务风险控制、托管银行开户、证券及债券托管业务结算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工作建议,引起与会各方面的高度重视。

现贴上我《提升托管业务水平 拓展中间业务领域》为题的发言,供业内博友参阅。

尊敬的各位同行同仁: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中信银行主办的“证券登记结算业务研讨会”,与各位来宾共同探讨我国证券、债券登记结算体制发展趋势及托管银行在证券、债券登记结算业务中的重要作用及风险控制等问题。

自1998年《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发布以来,托管业务无论在制度建设、机制建立、技术改进,还是在规模扩大、收入增加、产品创新方面,都取得长足进展,我国商业银行的托管业务历经12个春秋,托管业务模式和市场体系逐步完善,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大幅提升,业务领域逐步扩大。

一是托管规模快速增长,托管品种不断丰富。根据协会托管业务专业委员会的统计,截止2010年6月末,成员银行各类托管资产净值逾7.3万亿元,其中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规模为2.01亿元,托管银行实现业务收入42亿元。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的托管产品包括证券投资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基金、券商集合理财、QDII、QFII等,产业基金、私募基金、股指期货基金、对冲基金、外汇和掉期基金等近年也纳入到托管业务的范围,托管银行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商业银行发展托管业务,能够有效提升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经营水平,改善业务收入结构,提高低风险业务收入的比重。

二是托管业务市场格局逐步完善。五大国有银行凭借托管业务起步较早,网点众多,客户基础庞大等优势,在业内拥有良好的品牌效应和广泛的市场业务关系,占有大部分托管市场份额。中小商业银行托管业务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中小银行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在产品创新上采取与国有银行差异化的策略,从托管运营系统的先进性、安全性和效率性,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知识结构,客户服务质量等方面努力经营,不断提高同业竞争力,市场份额提升较快。如中信银行理财投资基金托管规模达到623.15亿元,在托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中具有很大的优势,尤其是股权投资基金规模达到了74.41亿元,更是名列各商业银行之首。中信银行作为中国银行业协会托管专业委员会常委单位,在夯实现有托管业务基础的同时,积极引进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不断创新托管产品,加强服务管理,获得社会广泛关注。

三是托管业务是目前最具活力的创新领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当前,托管业务虽然面临一些问题和障碍,如国内托管产品种类和服务内容仍相对有限,全社会对托管业务的了解和认识有待加强,但托管业务具有跨行业、跨市场的混业经营特点,其业务范围基本涵盖了除投资管理之外与投资相关的所有服务,横跨了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等多个市场,这些市场的服务和产品创新,使得托管业务成为目前最具活力的创新领域。同时,随着股指期货业务的开展、第三方机构支付管理的不断规范,托管模式必将在这些新兴金融业务领域开辟新市场、发挥重要的作用。国内托管业务发展空间巨大。

2009年3月,中国银行业协会成立了托管业务专业委员会,委员会成立一年多以来,对托管业务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中信等银行在托管业务统计规范、理财基金托管业务结算课题研究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托管业务委员会按照“自律、维权、协调、服务”的要求,秉承高效、专业、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建设,扩大交流与合作,服务会员银行。借此次机会,我希望托管委员会及各成员单位继续加强与相关政府及监管部门、行业组织的协调和沟通,为资产托管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苦练自身内功,同时加强业务切磋,努力提升资产托管业务水平,拓展商业银行中间业务领域。

祝本次证券登记结算业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