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初访问罗马尼亚期间,专程前往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与徐飞洪大使进行了交流,并为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全体馆员做了题为“管控新矛盾新问题 促成新发展新常态”的讲座。 回国后,工作人员根据录音进行了整理,请大家分享。

 

 

管控新矛盾新问题 促成新发展新常态

 很荣幸能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交流。因为我更多是做经济研究工作的,今天我想从一个经济研究者的角度跟大家探讨一下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些国际视角的中国经济话题。

 

从“中国崩溃论”说起

最近一直在炒作的“中国崩溃论”,应该是我们在国外从事外交工作的经常碰到的。

2003年左右,一个美籍华人律师章家敦,写了一本书叫《中国即将崩溃》,凶险预言说不会超过35年,最多不会超过08年,中国就会崩溃。这本书被翻译成好几种文字。他甚至到美国国会去作证,很多国家请他,台湾也请他去。一时“中国崩溃论”可谓甚嚣尘上。

当时我在中央办公厅工作,就广泛收集资料,写了本驳章家敦所谓“中国即将崩溃”的专著,书名为《中国唱不衰》。

 

现在看章家敦其实很肤浅,他举的很多证据都牵强附会,其预言也已然破产。事实证明,中国不仅没有崩溃,而且持续发展,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结果不是中国崩溃,而是其预言崩溃。

有个老外交家在公开场合演讲介绍说,896月后他在英国参加一个外交活动,一英国政要羞辱他说,“下一次,您的政府是否存在可是个问题,您还能代表您的政府来吗?”

 

还有,直到0304年,标准普尔和穆迪发布的有关中国银行业的报告,以及曾准确预言亚洲金融危机而被称为乌鸦嘴的克鲁格曼,都预测中国银行业不良资产2007年会达到峰值,会爆发银行危机。结果爆发金融危机的倒是欧美,中国银行业反而一枝独秀,成为世界公认的最佳银行体系。

为什么西方所谓中国通唱衰中国的预言一再破产呢?一方面因为他们对中国的情况不是很了解,另一方是因为他们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

 

 “中国崩溃论”破产概率为90%

最近又有个叫沈大伟的美国人,连番发表新的“中国崩溃论”。跟章家敦相比,沈大伟的“中国崩溃论”,论据更充分,更有逻辑推理,似更切中我们的要害。其理由有这么几条:第一,目前,中国的政策使精英不满意,包括知识分子、有钱人,他们把自己的钱往国外转移。第二,意识形态(价值观),社会主义的价值观意识形态与西方是矛盾的。第三,反腐虽然力度很大,但是制度的问题不根除,产生腐败的可能性就不能消除。第四,官场盛行形式主义。第五,体制改革已经到了不能再前进的地步,体制囹圄定律。

就经济层面而言,我敢说,以沈大伟为代表的新  “中国崩溃论”,一如过去许多诅咒或唱衰中国即将崩溃的预言一再破产一样,其破产的概率为90%

支持我这一观点的,有两方面的论据。一方面即30多年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未来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一,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始终保持了9%左右的增长速度,这在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目前国民生产总值(GDP)达到63万亿人民币,也就是10多万亿美元,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也已经达到7485美元,进入中高等收入国家水平。中高等收入水平,对中小国家也许不算什么,而对于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意义就非同一般。相应地,农民收入增长了15倍,6亿人脱贫。

其二,居民储蓄第一季度超过了51万亿人民币,人均3万多,就13亿人口的大国而言,这个数字也是是相当可观的。

其三,这些年产生了一批高净值人群,也就是比较高端的中产阶级。据相关可统计数据,我国现在的高净值人群紧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高净值人群是指有1亿以上资产的人群。还有超高净值人群,有1亿以上资产的有67,000人,5亿以上的有17,000人,10亿以上的有8,300多人,100亿以上的有300多人。据统计,有1000万以上资产的已经超过109万人,而且每年都在不断增加。

其四,这些年我们的基础设施,机场、高速公路、高铁等的建设取得了不小的成就。我感觉罗马尼亚的机场跟我们一个省会级别的机场都不能比。

其五,对外贸易突飞猛进。我国的对外贸易总额在2013年就超过4万亿美元,成为第一对外贸易大国。2014年更是达到了4.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超4万亿美元,早就是世界第一。

其六,海外投资、企业走出去迅猛发展。2002年对外投资还只有27亿美元,而2014年就达到了1,160亿美元,超过了引进来的规模,这些年增长了43倍。目前,在全球有3万多家企业,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几千个甚至近万个项目。我们的对外投资已经居于世界第三位。2002年还是26位,位次也是提高很多。

其七,境外贸易用人民币结算也是飞速发展,结算额已经达到6.5万亿,这些年的年增长率都在30%-40%;还有就是直接投资也有1.05万亿,增长97%。再加一带一路、丝路基金、亚洲投资银行等,更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国际动力。

另一方面,支撑过去经济高速增长的若干因素并未消失,而是继续存在并将发生作用。

其一,人口红利。人口红利会有转折,但我认为拐点还没有到来。人口在过去是发展经济的一个优势,因为什么东西都可以做大,规模一大单位成本就会降低。人口红利带来的规模经济效益和市场化效应应该还会有20年。

其二,三农(农村、农业、农民)红利。农村非农产业的发展,包括农产品深加工以及围绕农村生产生活的服务业,都有很大发展空间或红利。农业规模化、现代化、产业化也有巨大红利。至于数亿农民市民化,相应推动小城镇发展,更是红利多多。

其三,高储蓄。不少国家把20%的储蓄率当作力争的目标,而我国是45%,有些年份甚至达到50%。高储蓄就能够支撑高投资,在投入产出不变的情况下,高储蓄应该是可以支持高增长的。

第四,科技资产。我国的科技投入已经达到2万亿,超过GDP2%;科研人才队伍数量世界第一;专利数量在世界上排名第二,这都是经济更多依靠科技支撑而转型升级的巨大正能量。

其五,创业创新。最近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兴起来了。实际上中国过去的发展跟一些小的创业创新也是有关系的,这一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尤其是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一夜之间产生了30多个十亿以上身家的富人。

第六,市场化改革。过去是靠改革释放了创新的热潮,我们的改革并没有停止下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比过去的市场化程度更高,最近每过一段时间就会砍掉一部分行政审批项目。市场化程度会进一步释放巨大的经济能量。我认为中国的企业家精神仅次于犹太人,能吃苦耐劳、肯动脑子、想方设法致富的精神也是支持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可估量的因素。

第七,华侨华人经济圈。别的国家不具有的华侨华人经济圈,五千多万华人,现在又加上很多自费、公派留学不回来的,包括现在新的移民,他们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这些因素是仍然存在的,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会起到积极的支撑作用。

 

                      正视新矛盾新问题

在我们列举支撑经济继续中高速增长若干正面因素或正能量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或正视新的矛盾问题。

矛盾无时无处不在,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矛盾问题。改革开放前主要矛盾是普遍贫困、供不应求、短缺。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温饱问题已经解决了,可以说平均来说已经进入了小康社会。过去的矛盾解决了,但是目前还有很多新的矛盾有待解决。

一是资源问题。高资源消耗的问题已经很突出了。过去粗放式的增长,过度消耗资源,尤其是能源。我们消耗的能源和GDP增长很不相称。我国石油进口依赖度是58%,天然气是30%多。继续这样消耗下去,是很难持续的。

二是环境问题。高污染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相当严重了。大家应该都看过柴静拍的纪录片,无论角度如何,都提醒我们,环境污染问题已很严峻。

三是食品及其他日常生活用品的安全问题。过去是有吃的、能吃饱就行,现在大家普遍担心的是食品安全问题。产品安全和食品安全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四是产品低端化问题。日常生活用品的品质和我们的收入水平存在矛盾。我们现在的收入水平和若干的日常用品的品质并不对称。我们的人均收入水平已经很高了,然而国内市场所提供的日用品的品质还很低端,无法满足国人的某些需求。为什么德国造的旅行箱、日本的马桶盖、电饭煲在中国那么畅销呢?就是因为他们能将产品做到极致,不断满足高收入人群的需求。我国产业在国际产业链上仍处于低端水品,生产的产品普遍呈现低端化特点。世界上可统计的440种工业产品,我国产量第一的占到280个,然而这些产量第一的产品的知识产权及品牌却很少是我们自己的。举个例子说明:大家都知道苹果主要是在我国国内加工生产的,然而苹果的利润44%是美国人拿走的,30%是日本人拿走的,10%是韩国人拿走的,而我们只拿到3.6%。我们出口的产品中,高科技产品的比例只占到30%,而世界平均水平是42%

五是产能过剩与对外依赖同时并存的问题。经统计,我国39个主要行业中的21个产业的产能利用率低于75%。另一方面,若干高端产能又高度依赖进口。比如说,手机芯片全部依靠进口;小轿车的变速箱80%靠进口,20%是合资企业生产;飞机、战略航天器及军事用途的发动机等等都是依赖进口。

六是诚信问题。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现在服务体系中的产品问题,社会诚信危机体现在国人不相信自己国家的东西。我在过去的演讲中曾经讲过“诚信是金”。诚信的缺失,会直接带来经济利益的损失。粗略估计,我国至少有1个点的GDP是由于诚信缺失问题而损失掉的。

七是金融高杆杠率问题。我国的货币供应量M2接近200%,是世界上最高的。然而高储蓄投资注入实体经济程度不够,造成企业融资难、高杠杆经营的现状。我国的非金融企业的负债率是世界上最高的。这种情况处理不好,就会引发金融风险、金融危机。

八是贫富差距问题。腐败、官商勾结引起的社会不满,中国人的仇官、仇富心理特别强,已经成为很尖锐的社会矛盾。

 

管控新矛盾新问题而促成新发展新常态

上述新矛盾新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也往往成为炒作中国崩溃论的论据。如果我们视而不见,不有效管控,还是存在那90%以外的可能性的。看不见矛盾问题,是最大的问题,因为任何小的矛盾问题都转化为大的矛盾问题,一当失控,就可能引发经济、社会乃至社会动荡甚至危机,甚至真的崩溃。因此,亟待有效管控新矛盾新问题。

所谓有效管控,很关键的一点即平衡术。比方说,污染和增长是一对矛盾,要防止污染但也不能完全不顾增长,盲目追究零污染是不可取的,要取得两者的平衡,掌握好一个度。另外还有一个比较突出的社会矛盾,即收入差距拉大,贫富不均,如果简单均贫富,回到平均主义,回到大锅饭,就可能损害发展的原动力。

总之,有效管控上述新矛盾新问题,需要高超的政治政治智慧与艺术。可以相信,现在的领导层有这样的政治智慧与艺术。

只要我们有效管控新矛盾新问题,就能促成促成新发展新常态!

谢谢!

话题:



0

推荐

杨再平

杨再平

4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生于湖北恩施深山老林,吃过观音土,放过牛羊,做过篾匠,干过各种农活,当过中小学民办教师、教导主任。有词为证:“京城常梦,木屋青瓦,红薯包谷。让时光倒流,与牛羊共舞。野菜粗粮养顽童,为油盐,刃竹织篓。读了几句书,向往山外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该校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银监会供职。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出版过《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政府行为分析》、《市场论》、《中国:以全球战略眼光看欧元》、《效能观点:透视中国金融前沿问题》、《中国唱不衰》等专著。

文章